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妇营养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2016-12-28 13:26:27      

孕妇缺乏营养则影响胎儿生长发育,严重者会引起流产、早产、胎儿发育迟缓、出生后生长发育不良。

孕早期月胚胎虽然较小,但细胞分裂迅速,加之孕早期妊娠反应严重,这阶段应该含维生素B、无机盐、易消化的饮食,以谷物、蔬菜水果为主,适量的糖食。

孕中期月胎儿生长较快,体积增加显著,孕妇热量消耗和所需蛋白质比正常人高约10%~20%,同时,由于胎儿的器官、系统处于分化定基阶段,应重点加强营养,以乳品、肉、蛋、豆类蔬菜、水果为主,但脂肪不宜过多。为防止水肿,应少吃盐。

孕晚期此期胎儿重量增长最快包括骨骼发育、脂肪积贮,由此,孕妇除应摄入足够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食品外,还可适当增加脂肪性事物,特别需要补充钙、铁、锌、磷等微量元素,如食物动物肝、海鲜、骨头汤等。

早期发现,治疗遗传病

有些遗传病是在儿童时期或者青少年期,甚至成年后才逐渐显出症状和体征,如能在症状出现前就做出诊断,可以控制一些遗传病的发生。如半乳糖血症,出生数周至数月可出现拒食、肝肿大、白内障和智力发育迟缓等异常表现。

如能及早发现到医院确诊,停止喂养乳制品,代之米汤、肉汤等蛋白质食物,可以防止这种遗传病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孩子出生后,父母发现异常,特别出现智力发育障碍,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人体各个时期均需要。它是人体甲状腺素的组成成分,对人体调节生理功能具有重要的作用:它能够调节能量代谢,使产能……详细>>

羊水量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我们把子宫内包绕在宝宝周围的无色透明液体称为羊水。羊水有保护胎儿免受外部力量冲击的作用,同时能够参与胎儿的新陈代谢,还有保护母体的作……详细>>

孕27周胎儿生长发育

27周的胎儿现在体重已有900克左右了,身长大约已达到38厘米,坐高大约为25厘米。很多胎儿此时已经长出了头发,眼睛也已可以睁开。如果是……详细>>

孕35周胎儿生长发育

现在的胎儿一般已有2500克重了,身长达到了50厘米左右。他越长越胖,变得圆滚滚的。胎儿的皮下脂肪将在他出生后起到调节体温的作用。详细>>

孕8周胎儿生长发育

第8周的胚胎大约有20毫米长,看上去像颗葡萄。胚胎的器官已经开始有明显的特征,手指和脚趾间看上去有少量的蹼状物。这时胚胎像跳动的豆子一样……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