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婴儿期影响生长发育的相关因素

2016-12-28 13:42:48      

由于内在和外界的多种因素的作用,小儿的生长发育存在着个体差异。下述几种因素都可能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速度和限度。

遗传。小儿生长发育的特征、潜力、趋向、限度等都受父母双方遗传的影响,父母的种族、身材、外貌等都会影响子女的发育。父母身材高的,子女往往也高,父母双亲胖的,子女也容易超重和肥胖。

性别,使男女孩发育各有特点。一般女孩平均身长、体重比同龄男孩小。女孩青春期开始比男孩约早二年,此时体格生长加速,其身高、体重可超过男孩。男孩青春期虽开始较晚,但延续时间比女孩长,其体格生长最后还是超过女孩。

孕母状况、药物和射线等多种原因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阻滞也可能影响生后小儿的生长发育。

营养,营养对生长发育的影响最重要,年龄越小越明显。充足和合理的营养是小儿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长期营养不良首先导致体重不增、甚至下降,最终影响身高的增长和其他功能低下,如免疫功能低下、智力发育落后等。

疾病。长期、经常的患各种疾病都将影响体重、身高的发育,特别是有些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造成的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的呆小病,不仅造成体格矮小,还能导致呆傻。

生活环境,如充足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合理的生活安排、体育锻炼等均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因素

遗传因素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如父母身材的高矮、皮肤的颜色、毛发的多少以及形态等,对子女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详细>>

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药物

宝宝一不舒服,妈妈马上把药拿来,生怕宝宝的疾病严重了,可是您知道吗,所有的药物对宝宝的成长都有一定的损害,不要让您的过度关心,导致宝宝的……详细>>

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的5大因素

在十个月的漫长孕期中,女性不仅要去医院定时进行产检,在生活中也要万分注意,不能吃有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做强烈的运动……这一切都是为了肚子里……详细>>

孩子长期便秘影响生长发育

吃药治疗,担心会有副作用;吃点特制的东西食疗,感觉效果又不能立竿见影。如果你想既快又安全地解决家中小宝宝的便秘问题,不妨试试“推拿+穴位……详细>>

1周婴儿的生长发育

刚刚出生的宝宝皮肤红红的、凉凉的,头发湿润地贴在头皮上,四肢好像害怕一样蜷曲着,小手握得紧紧的,哭声响亮。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到宝宝满月,这……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