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不吃奶瓶怎么办?

2016-12-28 13:43:39      

妈妈亲喂母乳是最好的育婴方式,可是,当妈妈回到职场便无法再亲喂宝宝,宝宝就得用奶瓶喝奶。然而,习惯了妈妈亲喂的宝宝对奶瓶通常很抗拒,该如何让宝宝接受奶瓶?其实,如果有重回职场的计划,妈妈就必须掌握从亲喂转为瓶喂的技巧,才能避免宝宝不吃的困扰。

满月之后即可开始训练

有计划重回职场的妈妈,想要转为瓶喂,一定要及早开始,让宝宝有足够的时间适应不同的喝奶方式。在计划完全转为瓶喂的前两周,就必须开始转换过程。常见许多妈妈等到要上班的前一周或前几天,才突然完全改为瓶喂,因为宝宝没有足够的时间适应不同的哺喂方式,必然会有强烈的抗拒反应。所以,建议妈妈在满月之后,就可以开始采取瓶喂和亲喂交替的方式,让宝宝慢慢接受。

采取渐进方式逐步转换

除了必须给宝宝充裕的时间慢慢适应之外,提醒妈妈,刚开始转换时,要注意采取渐进的方式,从一天一次瓶喂慢慢增加到两餐瓶喂,或是调整为白天瓶喂,晚上亲喂的方式,避免一开始就突然完全改成瓶喂。此外,改用奶瓶时,建议由家人来喂奶,以免宝宝闻到妈妈身上的味道,而拒绝用奶瓶喝奶。

选择合适的奶嘴尺寸

奶嘴有分不同的尺寸大小,就连奶嘴洞也有不同的类型之分,例如圆洞、十字洞、Y字洞等。有些妈妈觉得宝宝喝的速度很慢,就想要给宝宝换用大一点的奶嘴孔,或是直接把奶嘴孔剪大,这么做,反而使得宝宝容易吸入过多的奶量而呛奶。她建议4个月大以前,应该使用小圆洞,十字洞较适合在4个月大以后使用,若是兔唇宝宝,则建议使用Y字洞。

注意母乳回温的方式

习惯了喝新鲜的母乳,有些宝宝会抗拒喝冷冻过的母乳。提醒妈妈应该在前一天就先将隔天要喂的母乳冷藏回温,避免直接将冷冻母乳加热喂宝宝。宝宝要喝奶之前,再将冷藏解冻后的母乳倒入奶瓶,以45℃温水隔水加热后再给宝宝喝。此外,需注意加热的温度过高会破坏母乳养分,因此,不建议用煮沸或微波加热的方式处理母乳。

由于母乳在常温下容易滋生细菌,回温后应在2个小时内喝完,因此,每次只要倒出宝宝一餐要喝的量加热即可。如果宝宝没喝完,可将剩下的母乳加入洗澡水或制成母乳皂给宝宝洗澡用,可滋养宝宝肌肤。但应避免隔餐加热后再给宝宝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不吃奶瓶怎么办?

妈妈亲喂母乳是最好的育婴方式,可是,当妈妈回到职场便无法再亲喂宝宝,宝宝就得用奶瓶喝奶。然而,习惯了妈妈亲喂的宝宝对奶瓶通常很抗拒,该如……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无论是一直人工喂养的宝宝还是因为某些原因需要终止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不吃奶瓶怎么办呢?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不是很苦恼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宝宝不吃奶瓶的原因有很多,新妈妈要区别对待,以免适得其反,走进误区。如何改变宝宝不吃奶瓶的现象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母乳喂养的宝宝在迫不得已时要开始人工喂养了,但是宝宝却不配合,不吃奶瓶,这可急坏了新妈妈。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难题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呢……详细>>

科普: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一直母乳喂养的宝宝突然更换为人工喂养就会容易出现不吃奶瓶的现象,这可怎么办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呢?要如何改善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