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关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2016-12-28 14:18:11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的现象较为普遍。在以下这篇文章中,将阐述了关于这一情况的细节、出现原因、如何诊断,以及对胎儿出生的健康影响。不排除有先天性的可能,但也有母亲在怀孕期间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方面的影响,最终导致出现这个问题。

关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术语宫空发育迟缓(IUGR)指在某些情况下,母亲在怀孕期间,胎儿于子宫内的成长不如预期的速度及程序。换言之,在怀孕的任何阶段,胎儿成长的程度都不似正常的预期值(这个时段被称为暂未出生的胎儿的“胎龄”)。

IUGR的两种类型:

1、对称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婴儿的身材比例偏小。这意味着胎儿身体的所有部位都比较小。

2、不对称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比如胎儿的头部大小正面,而身体的其他器官较小。

原因

在很多情况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由于胎儿对氧气及营养的摄入不足引发的一种问题。这种营养的缺乏导致胎儿发育缓慢。这类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一种常见的原因叫胎盘功能不全,这当中,对宝宝所需的氧气及营养物质输入错误,或未能完全发挥出作用。

其它原因则包括母亲在怀孕期间的个人行为:

1、吸烟、喝酒、滥用药物;

2、病毒感染;

3、血压高;

4、服用药物;

5、遗传性疾病或先天性缺陷;

6、生活环境位于海拔高的地方。

诊断

因为不是所有的胎儿都会出现宫内发育迟缓,因此准确的诊断非常重要。最初,这个诊断依赖于怀孕时间的推算进而准确算出胎儿的胎龄。事实上,IUGR通常会通过超声波检测,用来估计胎儿的身长和重量。虽然这类估计不会完全百分百一致,但是它有助于跟踪胎儿的生长情况,并识别是否出现问题。超声波还可以帮助识别其他的潜在危险,如胎盘和羊水水平偏低等情况。

此外,医院还会有一些别的诊断方式帮助检测胎儿是否出现宫内发育迟缓的现象,如:跟踪胎儿的心率及胎动监测、感染筛查、羊水穿刺。

如果婴儿曾有过宫内发育迟缓

一旦胎儿的IUGR被确诊,胎儿及孕妇会被密切关注,并且通过各种频繁的检查即时跟踪胎儿的情况,以及观察是否存有潜在风险。

如果母亲选择自然分娩对胎儿有太大风险的话,医疗机构会建议采用剖腹产的方式。尽管早产是必要的,但其目的仍然在于保证胎儿在母体内有足够长的时间。有时,羊水穿刺能够帮助确定胎儿肺部的成熟情况,以及是否能自主呼吸。治疗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方式包括管理母亲自身的健康状况、摄入的食物营养量、食量。也有些孕妇被建议多躺多休息,以保证胎儿的血流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治疗

一旦诊断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应及时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小于32周开始治疗效果佳,超过36周治疗则效果差。孕妇首先要吸氧,休息,并采取……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病因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指胎儿出生体重低于同胎龄平均体重的第十个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如果胎龄已达37周,新生儿体重低于2.5千克,也称为胎儿……详细>>

准妈妈须警惕“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治疗不及时或会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影响大脑发育,甚至会引起死胎,孕妈妈们要警惕。详细>>

什么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指胎儿出生体重低于同胎龄平均体重的第十个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如果胎龄已达37周,新生儿体重低于2.5千克,也称为胎儿……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

宫内发育迟缓儿,又名小于胎龄儿。在早产儿、足月儿和过期产儿中都可发生,但以足月儿较多见。凡足月儿体重低于2500g者即称为足月小样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