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影响胎儿宫内生长的因素

2016-12-28 14:42:24      

胎儿生长受限,又称宫内生长受限,即胎儿大小异常,未能按照正常的速率发育。因此,如果胎儿的身长和体重小于预期水平,那么通常会被诊断为宫内生长受限。

影响胎儿宫内生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母亲因素。如果孕妇有血管疾病如慢性高血压、妊高征或糖尿病等血管疾病时,或有心肺疾病、居住在高原地区等均可因长期缺氧而致宫内生长受限,而孕妇孕前体重与孕期体重增长不足也会导致这种后果,特别是孕妇吸烟对胎儿生长影响较大。

严重吸烟孕妇的胎儿平均体重较不吸烟者平均降低458g,被动吸烟者胎儿体重降低192g。每日吸烟20支以上,其胎儿体重低于第5百分位者3倍于不吸烟孕妇。酗酒、吸或注射毒品的孕妇,其子宫血流减少,胎儿不仅缺氧致对称性宫内生长受限,其头围也减少。治疗性药物如华法令、妥因类药、抗抽搐药、抗肿瘤药及叶酸拮抗剂等不但使胎儿发生宫内生长受限,还可致畸。

2、胎儿的胎盘因素,包括宫内感染:宫内感染及其它感染约占宫内生长受限的10%,这类围生儿预后较差;染色体异常约占宫内生长受限的10%以内。其他一些遗传性疾病,如不同类型的侏儒、先天畸形、Potter综合征、心脏异常等均可伴有宫内生长受限。

胎盘异常:如轮廓胎盘、部分性胎盘早剥、植入胎盘、前置胎盘、胎盘梗死、胎盘血管瘤及单脐动脉等均因营养物质交换受损而致宫内生长受限;多胎妊娠常在孕32周以后出现胎儿生长受限。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分类

(1)内因性均称型FGR:属原发性FGR,抑制生长的因素在妊娠早期,致使胎儿内部异常,或由遗传因素引起。

(2)外因性不均称型FGR:属继发性FGR,多在孕晚期才受到有害因素的影响。

(3)混合型FGR:多由双方的影响和缺乏营养物质,或有害物质的影响所致,在整个妊娠期间均产生影响。营养不足的妇女可能选择女婴,但排斥男性胎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的现象较为普遍。在以下这篇文章中,将阐述了关于这一情况的细节、出现原因、如何诊断,以及对胎儿出生的健康影响。……详细>>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的现象较为普遍。在以下这篇文章中,将阐述了关于这一情况的细节、出现原因、如何诊断,以及对胎儿出生的健康影响。……详细>>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怎么办

胎儿生长受限,又称宫内生长受限,即胎儿大小异常,未能按照正常的速率发育。因此,如果胎儿的身长和体重小于预期水平,那么通常会被诊断为宫内生……详细>>

胎儿宫内窒息

什么是宫内窒息详细>>

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的5大因素

在十个月的漫长孕期中,女性不仅要去医院定时进行产检,在生活中也要万分注意,不能吃有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做强烈的运动……这一切都是为了肚子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