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阻塞性黄疸怎么办

2016-12-29 10:26:28      

新生儿阻塞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引起的,以先天性胆道闭锁较为常见,其黄疸特点是生后1-2周或3-4周又出现黄疸,逐渐加深,同时大便颜色逐渐变为浅黄色,甚至呈白陶土色,这种黄疸一般B超检查即可确诊。

此外,还有药物性黄疸。如由维生素K3、K4、新生霉素等药物引起者。遗传性疾病如红细胞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陷、红细胞丙酮酸激酶缺陷病、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半乳糖血症、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囊性纤维病等也可引起黄疸。

中医认为本病由肝胆疏泄失职所致,故治疗时主用疏肝利胆之法, 目的是使胆汁畅流,其余则常放在次要地位考虑。

治法:疏肝利胆

方药:大柴胡汤加减

柴胡l5克、赤芍15克、黄芩15克、半夏9克、枳壳9克、大黄9克(后下)、茵陈30克、郁金9克、川金钱草60克、蒲公英30克、瓜蒌30克。

方解:本方用大柴胡汤清肝胆之郁阻;茵陈、郁金、川金钱草利湿开郁退黄;蒲公英清热解毒;瓜蒌除痰利便。

加减法 :胆石加鸡内金9克、芒硝9克,以消坚化石;胆道感染加五味子9克、山豆根10克,以解毒;胆囊炎加生牡蛎30克,以软坚消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阻塞性黄疸会传染吗

阻塞性黄疸会传染吗 阻塞性黄疸不会传染。30岁以下以肝细胞性黄疸为多见,而中年(40岁以上)有右上腹绞痛或黄疸史者多见为CBD结石阻塞性……详细>>

阻塞性黄疸有什么症状

阻塞性黄疸是由于肝外胆管或肝内胆管阻塞所致的黄疸,前者称为肝外阻塞性黄疸。后者称为肝内阻塞性黄疸。 30岁以下以肝细胞性黄疸为多见,而中……详细>>

新生儿黄疸 父母怎么办?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详细>>

为什么新生儿容易发生黄疸?新生儿黄疸怎么办?

黄疸更容易发生在母乳喂养的新生儿身上,而且大多数是因为没有正确的喂养;主要是由于妈妈喂奶不及时有关;母乳喂养的妈妈应该注意,从出生的第一……详细>>

为什么新生儿容易发生黄疸?新生儿黄疸怎么办?

红细胞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同时也是我们体内通过血液运送氧气的最主要的媒介,同时还具有免疫功能,总之对人体很重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