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

2016-12-29 10:49:26      

新生儿黄疸包括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大多是因为新生儿的肝脏功能不成熟而形成的。随着新生儿肝脏处理胆红素的能力加强,黄疸会自然消退。

病理性黄疸是由许多原因组成的一组疾病,必须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母乳性黄疸。因吃母乳新生儿发生黄疸称为母乳性黄疸,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病理性黄疸。少数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其黄疸程度超过正常生理性黄疸,原因还不十分明了。

溶血性黄疸。溶血性黄疸最常见原因是ABO溶血,它是因为母亲与胎儿的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特点是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且逐渐加重。 感染性黄疸。感染性黄疸是由于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等原因,使得肝细胞功能受损害而发生的黄疸。

病毒感染多为宫内感染,以巨细胞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最常见,其他感染有风疹病毒、人类疱疹(EB)病毒、弓形体等,但较为少见。细菌感染以败血症黄疸最多见。

阻塞性黄疸。阻塞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引起的,以先天性胆道闭锁较为常见,其黄疸特点是生后1~2周或3~4周又出现黄疸,逐渐加深,同时大便颜色逐渐变为浅黄色,甚至呈白陶土色,这种黄疸一般B超检查即可确诊。 此外,还有药物性黄疸。如由维生素K3、维生素K4、新生霉素等药物引起者。

新生儿黄疸的表现 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类型不同,新生儿黄疸的症状也有所不同。

⑴生理性黄疸表现

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出现皮肤、白眼球(巩膜)和口腔黏膜发黄,有轻有重。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出生后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持续到第3周。

也有在两三天内黄疸即可消退的新生儿。在此期间,小儿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不适表现。 新生儿出现生理性黄疸是一种正常现象,但父母也要注意密切观察。生理性黄疸一般都比较轻,血中胆红素浓度较低,不会影响小儿智力。

⑵病理性黄疸表现

病理性黄疸可能发生在出生后24小时以内,或持久不退,或消退后又出现黄疸,或黄疸进行性加重。黄疸程度重,呈金黄色或黄疸遍及全身,手心足底亦有较明显的黄疸或血清胆红素大于(12~15)毫克/分升。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还会引起其他疾病的表现,比如核黄疸。

发生时,小儿黄疸明显加重,开始表现为嗜睡,吸奶无力或呛奶,肌张力减退。如治疗不及时,随后可出现呻吟、尖叫、抽搐、呼吸衰竭等严重症状。部分患儿死于呼吸衰竭,存活的患儿常有智力障碍、脑性瘫痪等后遗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

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病,新手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黄疸就要先来了解新生儿黄疸的症状都有哪些哦。今天,小编就来为你总结新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常见症状

刚出生的婴儿很容易出现黄疸的现象,有时侯宝宝在出院前就有黄疸升高,有时是回家几天以后才出现。新生儿黄疸有哪些症状是妈妈关心的问题。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特点

黄疸程度一般不深,皮肤颜色呈淡黄色,黄疸常只限于面部和上半身,黄疸时孩子的一般情况良好,体温正常,食欲正常,大小便的颜色正常,生长发育正……详细>>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

新生儿黄疸别名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指新生儿期由于胆红素在体内积聚而导致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60%……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