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照顾新生儿,注意6件事

2016-12-29 11:02:42      

新生儿需要精心照顾

1、母乳喂养,通过吸吮妈妈的乳汁,小儿既经历着由饥到饱的生理体验,也经历着舒适安全的心理体验,哺乳时母子间的接触和联系,既是情感发展的基础,也是智力发展的良好方式。

2、保暖,环境温度不合适,会造成体温升高或降低,影响生长发育。保暖合适的标志是脸色红润、手足温暖,不出汗,吃睡正常,腋下体温36.5-37.3℃,在没有疾病的前提下,体温超过37.5或低于36℃,都说明保暖不当。

3、襁褓、衣着宽松,下身用单子齐腋下松松包裹,胸部以成人的手能插入为宜,应能保持双腿呈卷曲状态。传统的蜡烛包弊端很多,会使胸廓和四肢活动受限,甚至造成髋关节半脱位。

4、预防感染,除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外,要特别注意保护脐部清洁干燥;

5、及早发现疾病,新生儿有病,常常症状不明显,不典型,不易察觉,如果不爱吃奶、哭声不响亮,常是疾病的先兆。

6、亲子交流、清洁的尿布、温暖的摇篮,他们对妈妈的脸和与妈妈肌肤接触有偏好,喜欢有生命的东西,睡足喂饱后和在穿洗过程中,要和他说说笑笑,扶摸抚摸他的肌肤,逗逗他愉快的应答,这些刺激,能给他未来性格注入丰富完善的营养,促进智力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照顾新生儿?

新手爸妈在面对肉乎乎,软绵绵的新生儿时,知道怎样正确护理吗?详细>>

新生儿护理,妈妈注意6件事

母乳是妈妈为孩子准备的宝贵财富不但是满足小儿生理需要和增强抵抗力的最佳营养品,通过吸吮妈妈的乳汁,小儿既经历着由饥到饱的生理体验,也经历……详细>>

照顾新生儿,慎用老方法

刚出生的孩子,小腿儿绑起来能防止孩子“罗圈腿”?记者在医院产科病房看见,被绑的新生儿真不少。医生称,绑腿不但不能预防“罗圈腿”,还有很多……详细>>

冬季如何照顾新生儿

温度应该保持在24℃左右为宜。如果温度过高,可能引致新生儿体温升高,出现发烧现象。此时应及时给婴儿补充水分。详细>>

那么父母照顾新生儿黄疸时要注意什么?

只要觉得宝宝看起来愈来愈黄,精神及胃口都不好,或者体温不稳、嗜睡,容易尖声哭闹等状况,都要去医院检查。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