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容易上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唇炎口角炎维生素C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病

新妈妈坐月子能吃榴莲吗?如何挑选成熟榴莲?

2016-12-29 11:15:24      

榴莲的味道很多人不爱闻,说闻起来太臭。其实榴莲,味道闻起来也蛮香的,吃起来入口即化,对身体还有益,经常买来补身子。据说一只榴莲可以顶一只鸡的营养,虽然有些夸张,但看来榴莲补身子还是有道理的。不过,榴莲多吃容易上火,坐月子期间的新妈咪可以吃吗?

说到榴莲的营养价值,健康饮食小常识介绍说,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榴莲营养价值极高,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健脾补气,补肾壮阳,温暖身体,属滋补有益的健康食物;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经痛,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那么,产妇坐月子可以吃榴莲吗?

味甘性热,盛产于东南亚,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因其性热,能壮阳助火,对促进体温、加强血液循环有良好的作用。产后虚寒,不妨以此为补品。榴连性热,不易消化,多吃易上火。与山竹伴食,即可平定其热性。同时,剖腹产后易有小肠粘黏的产妇谨食。

在东南亚,榴莲坐月子的时候要吃的,而且用来褒汤喝,很下奶,而且非常补。妈妈需要补,但是宝宝确不能够太补,是互相矛盾的。因而,产后是温补,但不宜吃太过燥热的东西。如在产后第三周开始吃点温性的水果:猕猴桃、苹果、红提、木瓜等。

坐月子期间基本是卧床休息,吃的也都是大补的汤一类,很容易上火,吃榴莲更容易上火,还是要尽量少吃。

月子吃榴莲有什么好处?

以前提到榴莲可谓是让人谈之色变的,但是在榴莲的营养价值逐渐普及之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榴莲的作用,有很多特殊的群体也开始食用榴莲,产妇就是一种,那么到底月子吃榴莲有什么好处呢。榴莲中含有很丰富的热量,属于热带水果,如果可以知道月子吃榴莲有什么好处,那么可以让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酌情食用榴莲,来帮助产妇摄取其营养价值。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但不宜多吃。榴莲果肉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香味独特,具有“水果之王”美称。榴莲营养价值很高,除含有很高的糖份外,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是良好的果品类营养来源。从这点看,坐月子可以适当吃榴莲。

不过榴莲所含的热量及糖分较高,500克就含有500千卡的热量,如果准妈妈经常把榴莲当补品,导致其血糖升高,宝宝就会过重,使日后娩出巨大胎儿的机会增大,因此怀孕期间女性要少吃,坐月子之后也要少吃。

另外,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它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对于本来就容易出现便秘的产妇来说,会加重其负担,特别是原患有便秘和痔疮的产妇就不宜食用榴莲。再者榴莲性温,吃多容易上火,出现喉咙疼痛,烦躁失眠,引发产妇燥热,损害新生儿健康。所以,贪吃的孕妈妈为了自己和胎宝宝的健康可要忍得住嘴巴,不能多吃。产妇如果要吃榴莲,以不超过1个橘子大小为限(100g)。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坐月子能吃榴莲吗?如何挑选成熟榴莲?

说到榴莲的营养价值,健康饮食小常识介绍说,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榴莲营养价值极高,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健脾补气,补肾壮阳,温暖身体,属滋……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期间能洗澡吗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所谓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洁净,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如何保持身体洁净

妈妈们都是爱漂亮、爱干净的,坐月子时需要注意和忌讳的事情很多,能不能洗头或洗澡成了妈妈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既想保持清洁又不希望留下严重的……详细>>

坐月子如何挑选花菇

购食用菌产品最好到规模较大的商场或超市购买具有一定知名度企业生产的产品,查看包装上厂名、厂址、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质量……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吗

坐月子可以吃榴莲吗?榴莲果肉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香味独特,除了含有很高的糖份外,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