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办?

2016-12-29 11:39:57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有以下几种:

1、饮食治疗

饮食疗法是控制妊娠期糖尿病的基础:每日适当限制总热量,一般不建议孕期减肥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增加蛋白质的供给,减少脂肪的摄入量,保证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充足供给,限制钠盐的摄入,少食多餐。

2、运动治疗

孕妇运动提倡适量,强度不可过大,最好的方式就是散步。建议每天散步24次,每次15分钟。

3、胰岛素治疗

经饮食和运动治疗效果不佳者,须注射胰岛素治疗。口服降糖药会致胎儿生理缺陷,忌用。

与其他类型的糖尿病一样,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管理对糖尿病的控制至关重要。但由于妊娠时母亲不仅自己需要营养,而且还要为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营养,所以饮食管理的要求与其他类型糖尿病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均衡饮食以保证有效控制血糖,而母子又能顺利通过妊娠,是妊娠期糖尿病妇女饮食管理的关键。 食物中主要的营养物质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既要保证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要,又要有效控制血糖,以保障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妊娠期糖尿病妇女饮食中三大营养物质的比例与其他类型糖尿病饮食结构相似,但又有所不同:

一、碳水化合物

1、仍以五谷、根茎及豆类为主要来源,尤其是含膳食纤维较高的燕麦片、糙米和全麦面包更佳。

2、水果中的草莓、菠萝和猕猴桃等因可溶性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应适当优先选用。但香蕉、甘蔗、龙眼和葡萄等含糖量较高不宜多吃。

3、绿叶蔬菜因能提供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和粗纤维,既能调剂孕妇的口味,适应孕妇的饮食习惯,又因含糖量低,故可不限量进食。

4、食糖、蜂蜜、巧克力、甜点等双糖、单糖食物应尽量避免。

二、蛋白质

妊娠时孕妇的蛋白质需要量一定要满足,因为蛋白质不仅是维持子宫和胎盘正常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而且对胎儿的正常发育也非常重要。

三、矿物质

1、铁:铁是主要的造血物质。妊娠时母亲需要更多补充铁,而胎儿也需要在肝脏内储存更多的铁,以便在出生后离开母亲时,在不能及时得到足够的铁补充时,能自身造血用。

2、钙:每天应能保证1200mg钙的补充,因为钙对胎儿骨骼的发育非常重要。

3、叶酸:妊娠时需要量比平时增加2倍,因此应多吃一些含叶酸而对血糖影响较小的食物,如绿叶青菜、豆类、动物肝脏、橙和全麦面粉等。

四、维生素

维生素D:妊娠时需要量增加,有条件时可饮用加入维生素D的牛奶,或更为简单的方法是每天在阳光下散步。

维生素B、C:需要量仅微量增加,且在许多食物中有相当大的含量,因而一般不会缺乏,没必要特别供应。

五、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应大量进食或不该摄取的食物

1、咖啡因:在我们日常所喝的咖啡、茶和含苏打的饮料中含有大量咖啡因,咖啡因对心脏及中枢神经系统都有刺激作用,因此在妊娠时应尽量减少。

2、酒精饮料:妊娠妇女饮酒将会对胎儿发育及出生后的智力造成不良影响,而且酒精对糖尿病的控制也不利,因此妊娠期糖尿病妇女戒酒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办

每周检查一次直至妊娠第10周。妊娠中期应每两周检查一次,一般妊娠20周时胰岛素需要量开始增加,需及时进行调整。每月测定肾功能及糖化血红蛋……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呢?顾名思义就要在怀孕期间出现的糖尿病,孕期患了糖尿病对母体和胎儿发育都是有弊端的。下面就来看看妊娠期糖尿病的食谱有……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指导

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女性,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时,就称为妊娠糖尿病,妊娠合并了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指导

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女性,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时,就称为妊娠糖尿病,妊娠合并了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妊娠期糖尿病会诱发许多并发症。针对这种疾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就会导致很多的并发症,妊娠糖……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