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婴儿哭闹是饿了吗

2016-12-29 14:05:49      

开头一两个月内,婴儿一般是睡时多、醒时少,醒来总会哭闹,不是要吃就是要屎尿,或者就是身体有什么不适。婴儿不会说话,他只能用哭声来表达自己的需求,这个技巧他运用得十分熟练呢。所以母亲要细心辨别婴儿的哭声,学会从中了解婴儿的确切需要,以解除孩子的燃眉之急。在哭闹方面,婴儿与婴儿之间也会有很大区别,母亲可以作一个记录,然后细心分析一下,渐渐地就能区别婴儿的不同需求了。一般婴儿哭闹,母亲要考虑以下几个可能性:

1、是否是饿了。新生儿肠胃功能刚开始启动,开始食欲很小,大约每隔1~2小时左右就会醒来吃一顿,所以尽管你觉得好像刚喂不久,他也可能又醒来要吃的了。一般饿而哭,是不会太急切并带痛苦声的。

2、是否屎尿了。婴儿虽小,但很知道舒适与否,如果屎尿弄湿了尿布,他会觉得不舒服,于是哭醒来要求大人给他换尿布。判断是否屎尿所致,母亲只要检查一下他的尿布就可以了。

3、是否是太冷或太热。有时室内太冷或太热,或者太闷热不通气,婴儿觉得不舒服,也会醒来哭闹。此时母亲要查看一下孩子是否是饿了或尿湿了。如果都不是,就有可能是冷热闷之类的原因,可摸一摸婴儿的额头,如果汗出不少,肯定是太热或太闷,最好给孩子少穿一点,或者减少盖被,或者打开一点窗子通通风,或者给孩子洗个澡。如果婴儿脸上嘴唇上有些发青发紫,这说明孩子是觉得冷,要给孩子加衣或被,同时关窗或以别的方式增加室内温度。

4、是否是病了。如果婴儿哭闹得十分厉害,哭声中有明显的痛苦感,且以上三种原因都不是,就有可能是病了。如果伴有体温升高,就要引起注意,最好马上找医生检查。有时婴儿还会因出生时被牵拉造成胯关节等关节脱臼感觉疼痛而哭闹,这类哭闹往往很厉害,每次总是在一定时刻哭闹,比如换尿布、换衣服时等;还有的是在固定时间哭闹,如在傍晚等,有可能是腹痛。总之,如果婴儿的哭声过于强烈,什么方法都安慰不了,就要考虑是否有病,要请医生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哭闹怎么办?婴儿哭闹的原因

婴儿的唯一表达情感的方法就是哭,在身体感到不适合或饥饿等只能通过哭来表达。妈妈要听懂宝宝的哭声,明白婴儿哭闹的原因。详细>>

婴儿哭闹不止怎么办?婴儿哭闹的原因

由于婴儿还不会说话,在表达身体不适时只有通过哭闹,这时,家长就要充分了解婴儿哭闹的原因有哪些,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详细>>

婴儿哭闹怎么办

眼泪是人类独有的情绪语言,面对动辄以哭闹来表达的宝宝,新手父母总是感到困扰不已。新手父母面对婴儿哭闹怎么办呢?详细>>

婴儿哭闹怎么办

眼泪是人类独有的情绪语言,面对动辄以哭闹来表达的宝宝,新手父母总是感到困扰不已。新手父母面对婴儿哭闹怎么办呢?详细>>

婴儿哭闹怎么办

眼泪是人类独有的情绪语言,面对动辄以哭闹来表达的宝宝,新手父母总是感到困扰不已。新手父母面对婴儿哭闹怎么办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