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儿童补钙的误区

2016-12-29 14:20:09      

据了解,目前我国儿童优质蛋白、优质脂肪、矿物质摄入不能达标的比例很高。天津有20%的儿童缺乏维生素A。今年寒假期间,天津出现中小学生家长给孩子补钙增多的趋势,而且超过了规定的数量。这些情况主要是由于不注意儿童的科学饮食造成的。

排骨汤补钙效果差

专家介绍,排骨汤中的钙含量非常低。一斤排骨含钙只有25毫克,骨头汤中的钙仅相当于排骨的十分之一。而3岁以上的儿童每天的钙需求量是800毫克。此外人们常用来补钙的虾皮,其钙质较大,婴幼儿吸收利用程度很差。

补钙良方:喝奶 晒太阳

如何才能科学饮食保证儿童摄入充足的钙?李义民解释,1.5岁以内的婴幼儿缺钙主要是因为体内维生素D缺乏,使钙难以被吸收利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除保证喝奶外,还应注意多到户外晒太阳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鱼肝油等。因为玻璃会隔离阳光中的紫外线,所以在室内晒太阳起不到任何作用。1.5岁以上儿童的室外活动增多,缺钙的主要原因是日常饮食中钙摄入不足。给儿童补钙,奶是最好来源,就钙容易被吸收的程度来看,母乳最佳,其次是配方奶,然后是鲜奶。

吃钙片补钙还缺钙

常补钙还是缺钙,问题很可能出在补钙方法恰当。比如,有的父母将钙片捣碎,与牛奶混在一起,或在喝奶前后给孩子吃,致使奶中的蛋白与钙结合形成奶块,造成钙质无法被人体吸收;还有的父母只管给孩子服钙片而不让孩子晒太阳,影响了钙剂的吸收与利用,同样效果不好。那么正确的方法如何呢?

吃钙片要挑时机

首要一条是把握好服用钙剂的时机,不可将钙剂与植物性食品或油脂类食物同吃。因为植物性食品含有较多有碍于钙剂消化与吸收的成分,如蔬菜中的草酸盐、硫酸盐、磷酸盐等盐类就属于此类物质,它们可与钙结合生成新的难溶性物质;至于脂类,在肠道分解后的脂肪酸同样可与钙结合生成难溶性物质,从而减少了钙的吸收。另外,母乳也可能干扰钙的吸收,故补钙最好安排在两次喂奶之间进行,与喂奶时间隔久一点。同时应鼓励孩子多到户外活动,享受日光照射,或者服用维生素D,每天400国际单位,以增强对钙的吸收与利用。

吃菠菜越多越缺铁

对于补铁问题,专家认为,让孩子吃菠菜补铁,其结果只能是越吃越缺铁,因为菠菜中的草酸鞣酸都会抑制铁的吸收。此外,虽然猪肝含有丰富的铁质,但肝脏容易沉积毒素,在质量没有保证的情况下,也不宜长期大量食用。同时有些植物性食物虽然含铁丰富,但很难被人体吸收。

补铁良方:富含维生素C的

蔬菜、水果与鱼、肉、蛋类搭配

家长想让孩子多吃含铁食物时,最佳选择是深海鱼类,其次肉、蛋中含的铁质也很容易被吸收利用。维生素C有助于铁的吸收,因而家长可以将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与鱼、肉、蛋类搭配给儿童食用。处在添加辅食阶段的婴儿,如果食用果汁调和的蛋黄,补铁效果会非常好。

补钙说容易不容易,关键看爸爸妈妈科学经验够不够,所以,多看育儿书,多交流育儿经或者咨询一下医生,让宝宝健康地成长,不缺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补钙的误区

据了解,目前我国儿童优质蛋白、优质脂肪、矿物质摄入不能达标的比例很高。天津有20%的儿童缺乏维生素A。今年寒假期间,天津出现中小学生家长……详细>>

儿童补钙的六大误区 宝宝吃哪些食物补钙好

众所周知,钙是人类成长过程中极为占有极为重要地位的,身体缺钙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发育,而宝宝则是比较容易缺钙的,那么宝宝缺钙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春季儿童补钙什么时间最佳 补钙谨防几大误区

春季是孩子长高的好时节,钙质对处于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儿童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吧。详细>>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坚果是儿童补钙的好帮手

婴儿补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十分关注的事,但宝宝补钙吃什么好?选择什么补钙方式才是最好的呢?补钙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儿童补钙注意什么 四大误区你知道吗

补钙是一种重要的事情,儿童缺钙的危害性也是我们熟悉的,在平时补钙的时候也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来进行,防止出现影响到儿童正确成长的情况。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