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夜啼的原因

2016-12-29 14:21:03      

宝宝半夜一直哭该怎么办?这是许多妈咪共同会遇到的问题,搞不清楚眼前这个小宝贝到底是饿了、冷了、还是病了,无论怎么哄,就是不愿静下来。其实妈咪们也不必太担心,只要搞清楚宝宝为什么哭,对症下药就能一觉安稳到天亮了。

小宝宝是造物主最美丽的作品,每位做母亲的人都以自己的孩子为傲,觉得是天上掉下来的宝贝,但是在孩子哭个不停的时候,常让妈咪急得手足无措,也跟着难过了起来。尤其在半夜,该是家人都睡着的时候,宝宝就是一直哭闹不肯睡时,该怎么办那?现在我们就告诉妈咪夜哭的种种可能原因,以及安抚宝宝的方法。

常见夜里啼哭的原因

通常小宝宝夜里哭个不停,让人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饿了、尿布湿了,如果是这样,妈咪只要满足小宝宝的需求即可。但如果发现都不是,可能就要考虑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了。宝宝身体不舒服的可能原因有:

1、胀气

~造成胀气的原因很多,包括:

~持续的哭泣

~奶嘴洞过大或过小

~便秘,气体排不出来产生胀气

~喂奶方法不正确

~吸奶瓶的宝宝,奶吸完了未被察觉,而一直吸入空气。

~食物引起,吃了过多产气的食物,尤其是糖类的食物,如苹果、甜瓜等等。只要有打嗝、放屁、排便等,将气体排出,终止胀气,就可改善宝宝的不舒服。导读:“宝宝半夜一直哭该怎么办?”这是许多妈咪共同会遇到的问题,搞不清楚眼前这个小宝贝到底是饿了、冷了、还是病了,无论怎么哄,就是不愿静下来。其实妈咪们也不必太担心,只要搞清楚宝宝为什么哭,对症下药就能一觉安稳到天亮了。

2、腹绞痛

通常发生在满月到4个月的宝宝身上,症状是宝宝经常在傍晚4~6点或半夜12点~2点的时候狂哭,哭得声音很凄厉,往往会手握拳头,脚踢个不停,妈咪看了很心疼,也不知该怎么办。

由于婴儿啼哭最常见的原因属腹绞痛,往往半夜父母将哭闹不停的孩子送到急诊室,医生检查没有病理状况,在睡了一觉之后就好了,但一到傍晚或半夜又开始哭个不停,医生归纳可能的原因有:

~过敏,喝牛奶的婴儿会对奶粉中的牛奶蛋白过敏而造成腹绞痛,即使喝母乳的宝宝,也会因为妈咪所喝的牛奶,而经由母乳哺育造成宝宝肠胃过敏。

~肠内气体过多或不正常的蠕动,导致阻塞后产生疼痛。人的肠道就像一条道路,神经发育不成熟就像交通管制不良一样会塞车,肠道塞车就会胀气。

~敏感度高或紧张性强,而中枢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所以对一般性的刺激有不寻常的反应。

~环境因素,无形中会造成宝宝的不安而引起腹绞痛。也有人发现在怀孕过程中愈紧张的妈咪,生下的宝宝就愈容易腹绞痛。

当然以上的种种原因不一定是单一形成的,有可能是多种原因合并造成的。而腹绞痛依程度的轻重来分类,如果是一个星期发生三次以内属于轻度的腹绞痛,一般只须热敷肚子,或者涂上万金油、薄荷油等按摩一下就会好。如果是一个星期三次以上或更经常,就有可能是中重度的腹绞痛,这时妈咪可以使用医用消胀的药,或者用药阻止痉挛导致的腹痛。不过,这样的疼痛通常在宝宝5~6个月大,肠胃发育成熟后自然就会消失。

3、泌尿道感染

另外会导致宝宝半夜哭闹不停的原因还有泌尿道感染,如果发炎会导致腹痛、发烧及头痛,妈咪这时就要收集宝贝的尿液去医院检查了。

4、鼻塞

3个月以下的宝宝还不会用嘴巴呼吸,一旦鼻塞会导致呼吸困难,睡觉时换气困难也会让宝宝啼哭不止,藉着啼哭才能呼吸到空气,妈咪这时最好不要给宝宝塞奶嘴。导读:“宝宝半夜一直哭该怎么办?”这是许多妈咪共同会遇到的问题,搞不清楚眼前这个小宝贝到底是饿了、冷了、还是病了,无论怎么哄,就是不愿静下来。其实妈咪们也不必太担心,只要搞清楚宝宝为什么哭,对症下药就能一觉安稳到天亮了。

5、疝气

疝气分为脐疝气和腹股沟疝气两种。如果是脐疝气比较不严重,因为脐带比较松,宝宝不容易感到疼痛,通常一岁以上就会改善了。

如果是掉到腹股沟里的箝制型疝气就会感到疼痛了,这会造成宝宝半夜啼哭不止,宝宝哭或生气时,稍微一用力就会让肠子通过疝气缺口掉到阴囊,如果缺口较大会自己缩回去,如果缩不回去了,一定要在24小时之内推回去,以免时间太久让肠道坏死,就有可能要开刀了。

6、肠套叠

所谓肠套叠为小肠末端套进大肠里,症状为呕吐、腹痛、腹胀等,比较严重的话会排便异常,像是西瓜水或草莓酱一般,医生多半会用超声波诊断,如果灌肠无法解开套叠,就要开刀了。

7、其它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会导致发烧、全身倦怠、腹泻等症状,轻微的感冒症状只须观察几天即可,如果发现宝宝啼哭的声音和平常不太一样,再加上有呕吐等现象,就需要紧急送医。

宝宝夜里啼哭照顾法

小宝宝总是喜欢大人抱着,半夜里宝宝哭个不停时,妈咪就要赶快抱起,并且贴近自己的身体,让宝宝感觉到妈咪的体温,让他像在妈咪子宫里一样温暖,这样不但能使其有安全感,还能让肠子放松,肚子自然不会痛了。另外,宝贝睡觉时也要注意,不要让肚子露出来,盖上小被子以免肚子受寒。

如果妈咪哄了半天宝宝仍然狂哭不止的话,或许有其它身体上的状况,但只要发现是婴儿腹绞痛,妈咪就要以轻松的心情面对宝宝,因为这是良性的疾病,不须太紧张,可以用一些方法来减轻宝宝的哭闹,但首先妈咪必须要排除宝宝不是生理问题或只是撒娇。

1、轻轻热敷按摩腹部,或涂擦薄荷油舒缓,如此可以解除肠道痉挛,并且把累积在肠子里的气体排出。当然最好在喂奶时就尽量不要让宝宝喝进过多的空气,以及喝完奶后确实拍背排气。

2、让宝宝采取俯卧使其有安全感,但三个月以下婴儿还不会转头,俯卧增加猝死症的可能性,所以并不建议经常如此。

3、如果宝宝看起来非常不舒服,可以服用缓和肠痉挛的药物。

4、换奶粉。如果宝宝是因为喝配方奶粉引起过敏而疼痛,可以用酸化婴儿奶粉代替,但如果没有合并腹泻、呼吸喘鸣、出疹子等,就不一定要换奶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生婴儿夜啼可能的原因

过去常把夜里不停哭啼的宝宝叫做“夜哭郎”。这样的宝宝常常在入睡后,突然大声号哭,一旦开始夜啼就哭个没完没了。大人因怕影响邻居休息,只好把……详细>>

婴儿夜啼或与这四种疾病有关 别再大意了

婴儿夜啼可能是腹部疼痛引起的,也可能是肠绞痛或者肠痉挛造成的,宝宝心热上火也会出现夜啼的问题,宝宝夜啼与疾病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缺钙或头……详细>>

当心!婴儿夜啼影响发育

如果你的宝宝有夜啼的习惯就要及时找到原因哦,因为婴儿夜啼是会影响到正常的成长发育的。只有找到了孩子夜啼的真正原因,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详细>>

缺钙会导致小儿频繁夜啼?小儿夜啼的原因是什么?

很多新手妈妈都会遇到宝宝在半夜睡不好觉,并且起来哭闹的现象,这种现象在医学生被称为夜啼。引起宝宝夜啼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种就是因为缺钙导……详细>>

宝宝夜啼怎么办?

宝宝夜啼怎么办?婴儿睡觉到半夜夜啼,这是为什么呢?宝宝夜啼的原因有很多,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会有白天受到惊吓的原因哦。那么,……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