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注意:低体重儿不宜母乳喂养

2016-12-29 14:24:11      

绝大多数新妈妈都能用自己的乳汁亲自喂养BB。可有时条件特殊,因妈妈、宝宝健康问题不允许进行母乳喂养,甚至连配方奶也不能吃,不得不喂养特殊配方的治疗奶粉。

别忘了母乳的定义为健康新生儿最佳食品,意味着在特殊情况下母乳并非最佳食品。儿科专家说,有时母亲的身体状况也不适合母乳喂养。比如,当新妈妈感染巨细胞病毒、艾滋病毒、传染性结核病都不建议用母乳喂养,因病毒可传染给宝宝。此外,小部分宝宝也耐受不了母乳。

有些孩子得喝治疗奶粉

出生体重在2500克以下,尤其是小于1500克的新生儿别称为低出生体重儿,这类孩子出生体重小但成长速度却很快,对他们来说,母乳中蛋白质成分不足,营养不够。如果还用母乳喂养会制造大头婴,得喂养配方特殊的治疗奶粉。

此外,少数宝宝因患有遗传性代谢疾病,对母乳中的某些成分不耐受,身体代谢不了,比如患有Citrin缺陷病的宝宝,对母乳中的脂肪不耐受,如果坚持母乳喂养,孩子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油腻等情况,造成发育不良。该病一旦确诊也得采取特殊配方的治疗奶粉。

有的宝宝对母乳中的乳糖不耐受,比如患有乳糖不耐受症、半乳糖血症。还有的宝宝患有枫糖尿病、酪氨酸血症等这类儿童早期氨基酸代谢病,也不适宜母乳喂养。

因有些新生儿疾病没有被及时筛查出来,如果妈妈发现喝母乳的宝宝出现各种不适,各种异常,发育不良情况要及时上医院做疾病筛查,必要时及时中断母乳喂养。

母乳喂到2岁没有必要

母乳纵然有千般好也只是适合新生儿,但别忘记它的定义是新生儿最理想食物,如果孩子年龄大了,不戒奶,不及时添加辅食,同样会造成营养不良。

有些妈妈认准母乳好,干脆一喂就到2岁,那也是不恰当的。首先喂养到2岁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都不利。超长期母乳喂养可能影响儿童的心理发育,造成乳头依赖等心理问题。而常做吮吸动作对牙齿发育极为不利。

有人拿出事实依据:谁谁喝母乳到2岁,胖乎乎的,看着很结实。宋元宗说,这种胖乎乎有可能是假象。母乳中碳水化合物过量,蛋白质不足,如果长期摄入母乳而不合理添加其他营养食物,会造成营养不良的泥膏儿。这类孩子的特征是脸庞大,看起来胖但却是虚的,像泥膏一样看着结实实际脆弱,严重情况甚至会导致死亡。这是为何新生儿建议4~6个月添加辅食的原因。一旦家有泥膏儿,要及时带他上医院做强化蛋白质治疗,只要饮食结构调整过来,能会恢复正常。

一般建议母乳喂养至4~6个月,孩子长到1岁后,牙齿长出来了,并且已经能摄取多种营养丰富而均衡的辅食了,母乳已经不再起关键作用,完全可以断掉母乳。

爱吃肉不爱吃饭,警惕Citrin缺陷病

如果你1岁以下的孩子,一喝母乳就会出现大便多问题,出现脂肪泻。发育不良人长得特矮小。已经2个月大了,脸色还呈暗黄色;如果你的孩子长大一些后严重偏食,就喜欢吃豆类以及豆制品、鸡蛋、奶酪、沙拉酱这类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而一般儿童喜欢吃的水果、果汁、甜点等糖类食物他却特别排斥,也讨厌面包和米饭。上述这些情况可能提示有种叫Citrin缺陷病的疾病,你该带孩子上医院做血液、肝生化等检查。

Citrin缺陷病是一种遗传代谢病,在所有代谢病中发病率排行第二,可谓罕见病里的高发病。这疾病是由隐性遗传造成的,通俗地讲,就是父母各自携带一个致病基因,两个基因都出现在孩子身上,于是导致疾病发作。这类孩子对糖类食物代谢不了,母乳中碳水化合物太易吸收,在身体内转化为糖,而身体又代谢不了,造成身体血糖上升,因而不能采取母乳喂养,要采取治疗奶粉喂养。他们成年后不爱吃面包、米饭、水果这类含糖高的食物,别强逼他们吃,因为身体正在与Citrin缺陷作斗争,拒收会让身体不舒服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体重儿喂养困难 儿科医生支招如何喂养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喂养是一件很让人头痛的事情,因为本来新生儿就“软绵绵的”,新手爸妈们都有点不敢乱动,更别说低体重儿了。那么低体重儿该如何喂养才好……详细>>

低体重儿是怎么回事?低体重儿要如何科学喂养?

有一些宝宝出生之后身体比较瘦小而且单薄,医学上把体重低于5斤的新生儿称之为低体重儿。对于这种低体重儿宝宝的喂养问题,新手妈妈们一定不要大……详细>>

妊娠贫血容易导致低体重儿!低体重儿怎么治疗

孩子出生,体重达标才能视为是健康的,那么,为什么有时候会出现体重不达标的低体重儿呢?什么原因造成的?详细>>

孕期合理膳食预防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咋检查

低体重儿其实是对于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女性在孕期和孕后也是应该尽量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以避免低体重儿的出现,而怀孕后期的保障是很重要的,……详细>>

低体重儿合理喂养是关键

合理喂养对提高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减少并发症,促进生长发育,缩短住院时间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特别注意合理喂养宝宝,千万不可……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