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母乳宝宝不用喝水吗?

2016-12-29 14:27:49      

近年来,母乳哺育的重要性逐渐受到重视,有越来越多的妈咪选择喂母乳,母奶的营养成份堪称是宝宝成长的黄金营养配方,脂肪、蛋白质、维生素、酵素、免疫抗体加上水份,充份满足宝宝成长所需。

母乳水份够不够?

水份的补充对于宝宝成长相当重要,足够的水份可以让宝宝代谢正常,那么,喂食母奶的宝宝需不需要额外补充水份?其实,母乳有80%都是水份,只要宝宝每天按时喝奶,并且没有特殊的生理疾病,母乳的水份已相当足够。专家表示,正常的新生儿宝宝,如果一天排尿次数达到6次以上,通常表示水份摄取量足够,妈咪不需要再额外补充水份。

有些妈咪担心宝宝水份摄取不足,自行喂食坊间流传的胎水或红婴水,市面上贩卖的胎水或红婴水,其实都是葡萄糖水,但因成份质量良莠不齐,并不建议宝宝食用。而且,新生儿的肠胃与肾功能还未发育齐全,上述食品都可能变成宝宝身体的负担,造成反效果。

尿尿偏黄 水分不够喔

如果妈咪在帮宝宝换尿片时,发现尿液的颜色会偏黄色,皮肤黏膜会比较干燥,就是水份不足的征兆,若没有及时补充水份,将会影响精神状况,宝宝会变得比较焦躁不安、睡眠质量下降。最直接的改善方式喂食水份,建议妈咪先将母乳稀释,再用奶瓶喂食,如果宝宝的进食意愿低落,可以直接使用喂食器,让宝宝摄取足够的水量。

根据统计,喝母奶的宝宝有三分之一会出现尿道炎,也就是水份摄取不足。专家建议,如果宝宝每日的尿片使用量低于6片,建议妈咪要让宝宝多补充水份,以免因为缺水造成尿道炎和黄疸值过高。有部份新生儿的黄疸症状是由于水份和热量不足,如果经检查为缺水造成黄疸,建议多补充水份。此外,妈咪若平时补充水份、多喝汤,也可以让奶水的水份含量上升,让宝宝在吸吮母乳时,一次满足水份和营养需求。

黄疸儿可以喝母奶吗?

如果新生儿黄疸值过高,并且需要换血治疗时,建议暂停哺喂母奶;早产儿如果心肺功能发育不全,容易气喘也要避免喝母奶,以免在喂食过程因为气喘而呛到,另外也可以避免早产儿宝宝在吸吮过程耗费过多体力、热量,导致身体更为虚弱。

此外,妈咪如果本身正在进行化学、辐射线治疗,或者患有开放性肺炎者,由于治疗过程身体会受到辐射线等影响,乳汁也会连带影响,最好先暂时停止哺喂母奶,直到疗程结束,让宝宝每一口都喝进健康与营养。

宝宝要开始喝水啰!

4个月前的新生儿,活动力不多,较不会消耗水份,因此大多不需要额外给予水份,但随着宝宝长大至4~6个月后,身体器官不断发育、活动量大增、开始迈入长牙期,宝宝逐渐对母奶失去兴趣,也就是所谓的「厌奶期」。吴芬芬医师建议爸爸妈妈可以逐步给予副食品,让宝宝感受不同的食物口感,并且练习咀嚼、吞噬能力。当宝宝开始吃副食品后,母奶的摄取量下降,此时可以酌量给予水份补充。另外,也可以让宝宝在进食过后喝水,清洁牙齿、维持口腔干净,有助于日后养成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

随着社会结构改变,越来越多双薪家庭,妈咪平日如果需要工作,必需使用挤奶器先将母奶挤出,建议如果当日无法喝完,可依宝宝每次进食的份量将母奶分装小包,并且冷冻处理,如果当天可食用完毕,也要放置于冰箱冷藏,千万不可置于常温中,以免变质或产生细菌。

当宝宝要喝奶时,再将母奶解冻。吴芬芬医师建议先用冷水冲过,再放入60度的温水中隔水加热,避免放入滚水中加热,以免温差过大,造成母奶中的营养素被破坏,解冻后的母奶最好于40分钟内喝完,才能让宝宝吃进营养、头好壮状。

母奶的营养成份是上天给予的宝藏,也是妈咪给宝宝最好的礼物,只要宝宝没有特殊需求或疾病,建议前六个月都哺育母乳,但喂食过程也要注意宝宝的反应与成长情况,掌握个别差异才能让宝宝头好壮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母乳宝宝需要喝水吗

如果孩子是纯母乳喂养,妈妈的母乳又非常充足的话,即使在炎热的夏天里,妈妈母乳内所含的水分对宝宝也是足够的,没有必要额外给他补充水分。详细>>

吃母乳的宝宝夏季需要喝水吗?正确答案在这里

作为新手妈妈,大家应该都知道,纯母乳的宝宝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额外为其喂水的,因为母乳中的大部分成分就是水,过多的额外喂水反而会加重小婴儿……详细>>

吃母乳的宝宝还需要喝水吗?

如果孩子因为生病或者天气太热而不爱吃奶,妈妈就会特别希望他能喝一点水。如果他不肯喝白开水,妈妈不妨试着喂他一点糖水喝——在600毫升的水……详细>>

宝宝喝水的健康标准 给宝宝多喝水好吗

水是一种宏量营养素,在维持生命方面仅次于氧气,比食物更重要。人不吃食物可以存活数周甚至数月,但若没有水数日即会死亡。所以我们更加需要给孩……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的喝水习惯 宝宝不爱喝水危害大

宝宝从出生之后,对水的需求就会不断增加,但是不少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如何培养宝宝的喝水习惯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