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铅对儿童智能发育的危害

2016-12-29 16:00:13      

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无任何生理功能,只有毒害作用,其理想的血浓度为零。然而由于环境中铅的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人体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量的铅,当铅在体内的量超过一定水平时,就会引起对健康的危害。

儿童由于代谢和发育的特点,对铅的毒性特别敏感。目前,城市儿童铅中毒的筛查和防治工作在“国家儿童铅中毒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已在上海、南京和北京等地全面展开。然而,严重的铅中毒损害至今尚未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和有关方面的关注。

铅中毒简单地说就是血液中含过量的铅。 科学实践证明,铅可导致人体多脏器的损害:极低浓度的铅即可导致妇女不育、流产和早产,使死胎、畸胎和低能儿的出生率明显升高;铅毒极易透过小儿发育尚不完善的血脑屏障损害大脑,从而导致儿童智力低下;铅毒可阻碍钙、锌、铁等金属离子的吸收和代谢,影响个体生长发育。

此外,铅毒明显抑制小儿免疫系统功能,使儿童极易患感冒、肺炎、结核和肝炎等疾病。它还可诱发高血压、心律失常、肾脏损害和精神行为异常等疾患。

由于铅毒对儿童大脑的损害是永久性的,目前欧美国家已把铅毒视作儿童智能发育的“第一杀手”,专门立法强制儿童每年都必须进行血铅筛查,一经发现血铅含量超标立即予以治疗。

随着我国近几年工业的快速发展,环境进一步恶化的加剧,铅中毒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据我国许多城市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儿童有50%以上受到不同程度的铅损伤,部分城市工业区更高达85%以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铅对儿童智能发育的危害

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无任何生理功能,只有毒害作用,其理想的血浓度为零。然而由于环境中铅的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人体中或……详细>>

儿童智能发育八大敏感期

【儿童智能发育八大敏感期】·语言敏感期(0~6岁)·秩序敏感期(2~4岁)详细>>

早产儿智能发育的营养素

适量补充钙剂及维生素D:钙天天供给100mg/kg;生后第二周起每日供给维生素D800IU~1200IU,但要注重用鱼肝油时维生素A的剂……详细>>

铁与婴幼儿智能发育有何关系

婴幼儿生长发育旺盛,对铁的需求量很大,其中的30%必须由膳食提供,由于奶类制品含铁极微,如不及时添加辅食或添加不当,极易引起缺铁。而婴幼……详细>>

新生儿的智能发育标准

新生儿可以发出不算清楚的声音。3周以后,他开始发出新生儿词汇,4周以后,新生儿能够了解到谈话中的交替,并且知道如何回应你的对话。所以所以……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