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吮手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牙齿从何时开始发育

2016-12-29 16:05:30      

婴儿大约在6个月左右开始长牙,因此有许多人以为牙齿的发育从这个时候开始。其实这种看法并不完全对。

牙齿的发育经历了一个长期而复杂的生理过程,乳牙从胚胎第2个月就开始萌动,直到3岁多牙根才完全形成;恒牙在胚胎4-5个月萌动,到其完全形成,要到20岁左右了。

以一个牙齿为例:如乳中切牙从开始发生到牙根完全形成,大约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而恒中切牙则需要10年左右才能完成。一般来说,牙齿的发育可分为3个时期,这就是生长期、钙化期和萌出期。

6个月长牙,仅仅是牙齿发育的萌出期。这种复杂的过程是机体其他器官所没有的。例如肝脏、心脏等官只有生长期,骨骼系统有生长及钙化两个时期。然而牙齿不但要钙化,而且还要萌出,才能行使功能,三个步骤,缺一不可。具体来说就是:牙胚的发生、牙体组织的形成和牙齿的萌出。

牙胚的发生从胚胎第6周开始,逐渐出现20个乳牙胚。在乳牙胚继续发育的同时,从乳牙胚的舌侧长出20个恒牙胚,将来发育成为20个恒牙,并与乳牙替换。恒牙胚的两端各在胚胎10月、出生后2年、5年分别长出第1、2、3恒磨牙胚。此时牙胚的发育才告完成。

牙齿形成及萌出和牙胚的发生是个连续的动态过程。自牙尖突破粘膜进入口腔,至与对颌牙完全咬合,这段时间最易使牙齿发生咬合异常。因为在这时期,牙根尚未完全形成,牙周附着并不牢固,牙槽骨也比较疏松,容易受外力的影响。

吸吮手指、咬嘴唇等习惯,都可使牙齿发生移位畸形。如果已经出现牙颌畸形,就必须在儿童时期进行矫正,否则效果就不大理想。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乳牙的数目、大小和牙周组织的力量等,都已不能适应长大了的颌骨和增强了的咀嚼力。乳牙从6岁开始,陆续发生生理性脱落,到12岁左右就全部为恒牙所代替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发育

牙齿生长与骨骼有一定关系,但因胚胎来源不完全相同,牙齿与骨骼的生长不完全平行。出生时乳牙已骨化,乳牙牙孢隐藏在颌骨中,被牙龈覆盖;恒牙……详细>>

胎儿听觉何时发育

早在受孕后第4周,胎儿听觉器官已经开始发育,第8周时耳廓已经形成,这时胎儿听觉神经中枢的发育尚未完善,所以还不能听到来自外界的声音。详细>>

促进胎儿牙齿发育吃什么好?胎儿牙齿发育过程

促进胎儿牙齿发育吃什么好?有些孕妇会感到惊奇,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会长牙齿吗?牙齿是胎儿发育中的一项哦。下面就来看看胎儿牙齿发育过程……详细>>

宝宝的七种坏习惯影响牙齿发育

胎儿期,准妈妈营养不良,或者在妊娠初期患病,如风疹、中毒、内分泌功能失调、传染病等,都有可能影响胎儿骨骼的钙化程度、牙齿的萌出和乳牙根的……详细>>

宝宝的七种坏习惯影响牙齿发育

胎儿期,准妈妈营养不良,或者在妊娠初期患病,如风疹、中毒、内分泌功能失调、传染病等,都有可能影响胎儿骨骼的钙化程度、牙齿的萌出和乳牙根的……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