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烦躁不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中毒曼陀罗中毒 空鼻症

宝宝听力发育要注意什么

2016-12-29 16:07:58      

(一)在子宫中

胚胎学研究表明,胚胎从第4周开始神经系统初步形成,听神经开始发育。胎儿发育进入20~28周即5~7个月时听力完全形成,能分辨出各种声音,并在母体内作出相应的反应。

(二)出生0~30天

此阶段的新生儿在觉醒状态下听到声音后,转动眼球和头寻找声源。听到突然的响声后,两臂屈曲抱在胸前,四肢抖动并眨眼。听到友善或熟悉的声音会停止哭泣,喜欢听高音调和母亲的声音。

(三)2~3个月

大人用语言引逗时,2~3个月的婴儿能够听到,并能够作应答式的回答,如“哦”、“啊”、“嚷”等。听到柔和、悦耳的音乐时面露笑容,并很安静地听。听副刺耳的声音时全身乱动,烦躁不安。能够倾听周围的声音,如说话声、乐器声,并在听到后将头转向声音一侧。

(四)4~5个月

在4~5十月的婴儿的一侧耳后大约15厘米处摇铃,婴儿能转过头向发声的方向去寻找声源。这是测试听力非常重要的表现,可以早期判断婴儿的听力是否正常。能够分辨熟悉和不熟悉的声音,听到母亲的声音特别高兴,眼睛会朝着发出声音的方向看。对愤怒的声音感到害怕,对发声的玩具很有兴趣。

(五)6~7个月

6~7个月的婴儿能够感知熟悉的语声,如知道自己的名字,并且己经能够模仿声音。当大人叫婴儿名字时,婴儿听见后会将头转向呼叫人并友好地微笑,表示应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听力发育的过程和训练方法

婴儿听力发育过程和时间都是怎样的呢?不同月龄的婴儿,听力发育状况也是不同的哦。作为爸爸妈妈要掌握孩子听力发育的状况,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发现……详细>>

如何保护婴儿的听力?居家检测宝宝听力的方法

如何保护婴儿的听力呢?小婴儿虽然还小,但是也要避免伤害听力的事情哦。如果,在这个阶段就忽视保护孩子的听力,等到会说话后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详细>>

婴儿听力发育指标快收藏 如何确定宝宝听力正常

有人认为,宝宝刚出生时没有听力,但研究表明,胎儿的听觉感受器在胎龄6~7个月时已基本成熟,超声显像观察到胎儿对声音刺激有眨眼的反应。正常……详细>>

宝宝各阶段的听力发育表现

出生后只有听得见才能学会说话由此可知幼儿听力发育对小儿语言发育是多么重要,但由于小儿还不会说话听力有障碍时,不容易早期发现,因此家长最好……详细>>

各年龄段宝宝的听力发育特点

一般听觉在我们人类之中发育是最早的,6个月的胎儿就能听到声音,有声音刺激时会看到胎儿的肢体动或瞳孔的变化,所谓胎教就是在6个月时开始的,……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