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新生儿期特有的五种生理现象

2016-12-30 09:52:52      

溢乳。

由于新生儿胃容量小,呈水平位,贲门肌弱,幽门肌强。加之吸吮时吞入大量空气,容易造成溢乳。此种现象有时可持续到婴儿期。解决的办法,轻拍后背,听到打几个嗝后,排出胃内气体再平放。如上述方法不能缓解,可以喂奶前15-20分钟,给新生口服普瑞博思混悬液,增加胃动力,促进胃排空。

生理性黄疸。

生后2-3天婴儿皮肤逐渐发黄,1-2周逐渐消退。如足月儿出生2周,早产儿出生3周,其黄疸仍没消退,应及时就医。

“马牙”或“板牙”。

在新生儿上腭中线和齿龈部位有分散存在的黄白色米粒大小颗粒,属正常现象不宜挑刮,以免发生感染。

假月经。

部分女婴在出生5-7天可见阴道流出少量血液,持续1-3天自止,此系母亲雌激素在怀孕期间进入胎儿体内,生后突然中断所致,一般不必处理,如出血量多需就诊。

乳腺肿大。

男女足月儿均可发生。生后3-5天出现,如蚕豆到鸽蛋大小,这是因为母亲的孕酮和催乳素经胎盘至胎儿,生后母体雌激素影响中断所致,多于2-3周后消退,不需处理,如强烈挤压,可致继发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期特有的生理现象

溢乳。由于新生儿胃容量小,呈水平位,贲门肌 弱,幽门肌强。加之吸吮时吞入大量空气,容易造成溢乳。此种现象有时可持续到婴儿期。解决的办法,……详细>>

新生儿16个特有的生理现象

初为父母开心之余也经常感到力不从心。新生儿脱离母体后,系统变化中出现的新生儿时期特有的许多正常的生理现象,却往往引起年轻父母的焦虑和恐慌……详细>>

新生儿期特殊的生理现象

父母需要了解一些新生儿期会出现的特殊生理现象,一旦你的宝宝出现了这些状况,不至于惊慌失措。详细>>

新生儿特有的生理变化

初生婴儿由于发育尚未完全成熟,所以,有许多特有的生理变化出现,特别是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星期。详细>>

坦然面对新生儿特殊生理现象

宝宝从出生那一刻起,就成了家庭的重点呵护对象,其实,有些新生宝宝的异常,并不是病理性的,家长不用过分惊慌,重在处理得当。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