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产后“坐月子”越补越容易得脂肪肝

2016-12-30 09:58:45      

俩月吃掉20多只老母鸡 “坐月子”患上脂肪肝

在婆婆的“监督”下,家住奥体30多岁的新妈妈李女士几乎每两三天就得吃一只老母鸡。连续两个月,吃了二十多只鸡,每天还排骨、维生素钙片不断,加上一个月没运动,坐完月子,这名新妈妈的身材还是一副怀孕模样,产后到医院体检发现得了脂肪肝。

许多人认为产妇产后大亏需大补,结果造成产妇营养过剩,肝脏脂肪合成过多,超过了肝脏处理的限度,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脂肪在肝内堆积,就会形成营养性失衡脂肪肝。

近几年,医院接诊的急性妊娠性脂肪肝的产妇有增多趋势。她曾接诊一位患有急性妊娠性脂肪肝的产妇,孕前体形就很丰满,为了保胎,孕后加强营养,体重更是飞速增加。剖腹产第二天,出现了爆发性脂肪肝,导致肝衰竭,后经多方努力才保住这位新妈妈的命。

肝病专家提醒孕产妇,月子餐不只需要大鱼大肉,更需要营养均衡,荤食素食要成一定比例。这样更能保障新妈妈身体和乳汁的质量。比如,老母鸡肉替换成豆腐、菌类等素食,一样能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而且油少、负担低,产后身材恢复快。

此外,B超检查是否患有脂肪肝是最直接的重要手段。一旦发现有异常,应及时抽血检测。若伴有转氨酶升高,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可能是脂肪沉积过多,导致肝发炎了。

坐月子注意饮食搭配 有效预防脂肪肝

1、以天然食物为主,不要过多服用营养品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保健食品,有些人认为怀孕和生产的过程让女人大伤元气,要多吃些保健品补一补。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月子里应该以天然绿色的食物为主,尽量少食用或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各种补品。

还可以选择食用一些专为孕产妇设计的妈妈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因为月子里的妈妈,尤其是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补充更多的钙、铁、维生素和矿物质。

2、产后两个星期内避免大鱼大肉

在肠胃功能恢复之前,可以将鱼、肉熬成汤食用,两周之后再食用肉类。不够比较油腻的汤也要谨慎食用。

3、少食多餐,不可贪吃

因为月子里面新妈妈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因此,每顿饭不宜吃太多,可以饿了再吃。

4、适当饮用红糖水

红糖水补铁、利尿,红糖的铁含量很高,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促进恶露排出,防治尿失禁。不过,饮用过多会导致新妈妈出汗更多,体内盐分流失。因此不宜饮用时间过长,最多不要超过10天。

不要为了恢复身材,而控制饮食的摄取量。对于月子里的妈妈,尤其是进行哺乳的妈妈,应该保证足够热量的摄入,哺乳的妈妈每天应比正常的女性多摄入700卡的热量,所以这个时期绝不能采取节食的手段瘦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坐月子”大补容易惹上脂肪肝

在婆婆的“监督”下,家住奥体30多岁的新妈妈李女士几乎每两三天就得吃一只老母鸡。连续两个月,吃了二十多只鸡,每天还排骨、维生素钙片不断,……详细>>

疑问:坐月子会坐出脂肪肝吗

那产后如何进行科学适度的食补呢?专家开出营养处方:分娩后前3天,吃煮烂的米粥、面条、新鲜瘦肉炒青菜、鲜鱼或蛋类食品;过3天后,可以吃普通……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产后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在产后的护理和饮食是恢复新妈妈体力的重要途径哦。今天,小编就来总结了产后护理和饮……详细>>

女人坐月子最易患脂肪肝

坐月子期间,产妇每天摄取的热量至少是正常饮食的3倍多。加上几乎不运动,整天躺在床上,热量快速累积,多数产妇在这个月内体重都会增加。肝病专……详细>>

冬季产后,皮肤也得坐月子

在许多妈咪间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我的皮肤本来好好,可是怀孕以后就变的很敏感,开始长斑了”,这些似乎预言着怀孕生产的过程对爱美的女性是一……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