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超声检查对胎儿到底有没有危害?

2016-12-30 10:13:12      

怀孕时的准妈妈也许是世界上最谨慎的人了吧。为了保护肚子里的宝宝,防止辐射伤害,准爸妈们高度戒备,电视不看、电脑关机,甚至连手机都不敢用,更不用说是照X光这种连医生都禁止的检查了。但是这也怕、那也防,不能照X光、也不敢做磁共振,要如何确认腹中宝宝的健康状况呢?这时候产科医生会告诉你:做一个超声检查吧,既能看到宝宝的情况,又对母婴没有什么伤害,相当安全。

可近来网上有不少文章声称:超声检查也对人的身体有损害,尤其是对孕妇和胎儿的损害很大,准妈妈们最好不要做超声检查。这种说法到底靠谱不靠谱呢?要找出正确的结论,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超声对人体的作用再说。

一、超声波对人体的作用

所谓超声波,就是频率大于20KHz、人耳无法听到的声波。既然是声波,就会带有一定的能量,描述超声波能量的物理量是声强,单位是瓦特每平方厘米。声强越大,超声波的能量也就越大。对生物体所能产生的作用也就越大。而超声波伤害人体细胞主要靠的是以下三招:

第一招:加热

超声波是带有能量的,被人体细胞吸收以后,就能转化成热量,导致局部细胞的温度上升。可以说,这种温度的改变一般来说是微小并且缓慢的,但是人体的一些组织比较不耐热,比如睾丸组织和胚胎,如果长时间或大剂量的暴露在超声波下,不管是小火慢炖或是急火快炒,都有可能引起这些脆弱组织的损伤。

第二招:震动

一般医用的超声波,频率都在2MHz到10MHz之间,也就是说每秒要振动两百万到一千万次。如此高频率的振动,会导致细胞之间的连接松脱,造成组织的损害。如果震荡的幅度较大,细胞膜的强度无法承受,甚至会把细胞撕裂。

第三招:空化效应

超声波还能对生物体产生一种很特别的效应,称为空化效应。也就是说,超声波的高频振动,会使受到震荡的液体产生肉眼看不见的微小气泡,这些气泡受到声波的挤压,会瞬间缩小然后爆裂,同时释放出大量的能量,瞬间可以达到数千度的高温,把周围的组织灼伤。此后,高温会把水分解成氢自由基和氢氧自由基,这些自由基到处乱窜,走到哪儿就破坏到哪儿。因此空化效应会对周围的组织造成高温和自由基双重损伤,这是超声波最厉害的一招。

综上所述,超声波对人体并非绝对不会有危害,加热、震荡、空化效应这三板斧能损伤、甚至杀死人体组织细胞。有人甚至已经开始利用超声波的细胞损伤作用治疗疾病,通过大剂量的超声波照射来消灭人体内的肿瘤细胞。

那超声波强大的细胞损伤作用是否意味着产科检查所用的超声也会对准妈妈的人体组织造成伤害呢?

二、在严格控制强度的前提下,产科检查所用的超声是安全的。

如同毒药要致人死亡,需要到达一定的剂量一样。超声对人体造成的损害,也需要达到一定的量才会显现。而衡量这个剂量的标准,就是前面提到的声强。

早在将超声波应用在人身上以前,科学家们就通过动物实验得到了以下这些数据:0.35W/cm2的超声能使胚胎死亡造成流产;1~2W/cm2的超声能使家兔睾丸的精子数下降;60W/cm2的超声能使脑、肝组织坏死。

这些数据看着很吓人对不对?不过,一般的超声检查所用的声强不会超过0.1W/cm2,在这种强度的照射下,是不会对人造成任何可以被察觉到的伤害的;经过长期的随访,也没有任何遗留效应或后遗症。

那么如此说来,超声检查对孕妇和胎儿来说也没有什么危害吗?

其实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人们已经达成共识,认为作为诊断用的超声波声强,即使反复照射孕妇体内的胚胎,也不会产生胚胎发育异常。进一步的量化研究表明,以0.1W/cm2的声强直接照射10分钟以内,并不会对组织造成任何可以被探知的影响。对在母胎内曾接受过超声波照射的儿童的随访也表明,超声波并不会影响胎儿出生以后的体格以及智力的发育。但是接受过照射的孩子中左撇子的比例更高一些。本着小心谨慎的原则,一般对怀孕3个月以内、对外界影响较敏感的孕妇进行超声检查仍有较严格的限制,不仅超声照射的声强严格控制在0.1W/cm2以内,按国内的标准,操作的时间也要求控制在5~10分钟之内完成,以尽量避免可能的、潜在的对胚胎的损害。而怀孕三个月以后,胎儿的抵抗力相对较强,则可以稍微放松一些。但是仍然要注意检查的时间尽可能短一些为佳。

三、超声检查对孕妇、胎儿到底会不会造成伤害呢?

如果孕妇在怀孕早期就过频、过多的给宝宝做超声检查,甚至给肚子里的宝宝拍超声录像,那就无法保证宝宝的绝对安全。即使在较低的声强下可以不考虑震动和空化效应造成的损伤,长时间接受超声照射的组织会因为加热效应而升温,从而增加宝宝经受的危险。但是如果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超声检查,对准妈妈和宝宝造成伤害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所以,医生把超声作为给准妈妈们做检查的首选,并非是没来由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畸形排查要靠孕期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几乎贯穿了整个孕期,很多人会担心超声检查会产生辐射,对胎儿造成影响。人们觉得影像学检查跟放射检查的原理差不多,会产生辐射,比如X……详细>>

胎儿发育异常的超声检查

目前我们在早孕期可以进行的是唐氏筛查,主要针对先天愚型;对于高风险的孕妇可以进行染色体检查,但主要是染色体数目异常的检查;对于有遗传性疾……详细>>

胎儿发育异常的超声检查

胎儿发育早期,由于体积较小,各器官的体积也小,而超声仪器的分辨率有限,只能在胎儿发育到可分辨阶段才能进行诊断。除了查看器官结构的异常,有……详细>>

什么是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是指用超声波的物理特性去了解人体结构的一种检查。四维彩超由于其分辨率比一般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高,因此被广泛地应用于产前胎儿畸……详细>>

关于超声检查

近十年来,随着B超实时超声在妇产科领域的应用,其范围几乎遍及所有疾病,且在不断扩大。通过检查可了解子宫大小、形态、内部回声诊断子宫病变……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