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孕妇什么样的睡姿对胎儿有利

2016-12-30 10:22:09      

经常有准妈妈咨询这样的问题:书上说应采取左侧卧位,以避免胎儿缺氧、缺血。为此每天睡觉时,几乎一动不动地左侧卧位,纵使很难入睡,也这样坚持着。有时好不容易睡着了,又会在梦中惊醒,如果发现自己没有采取左侧卧位睡姿,就会非常后悔。有的孕妇甚至让丈夫帮助看着,一旦睡姿不对了,就让老公帮助翻过身来。结果夫妻俩都筋疲力尽,几乎坚持不下去,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孕妇左侧卧位睡眠的好处

不能否认,孕妇采取左侧卧位睡眠,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和孕妇身体健康都有益处。因为当孕妇采取左侧卧位时,右旋的子宫得到缓解,减少了增大的子宫对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和输尿管的压迫。同时增加了子宫胎盘血流的灌注量和肾血流量,使回心血量增加,各器官血供也增加了,有效减轻或预防妊高征的发生,减轻水钠潴留,减轻孕妇水肿。

当孕妇采取仰卧位时

直接反应:增大的子宫对脊柱侧前方腹主动脉和对下腔静脉的压迫。

间接反应:子宫胎盘血流灌注量减少;回心血量、心血输出量减少;各器官血供减少;肾血流量减少;加重或诱发妊高征;加重水钠潴留。

当孕妇采取右侧卧位时

直接反应:子宫进一步右旋。

间接反应:子宫血管受到的牵拉或扭曲加重;子宫胎盘供血减少。

睡眠姿势什么时候开始影响健康

孕妇睡眠姿势影响健康的前提是子宫增大。很显然,睡眠姿势对胎儿和孕妇的影响,并不是从怀孕那一刻就开始的。睡眠姿势对胎儿和孕妇的影响,来源于子宫对腹主动脉、下腔静脉、输尿管的压迫。而只有增大的子宫才有这样的影响。所以妊娠早期子宫未增大前,不存在睡眠姿势的问题。子宫增大到什么程度,才能产生这些影响呢?一般来说,妊娠5个月以后,子宫迅速增大,增大的子宫会因为不同的睡眠姿势,出现不同的影响。

不同的侧卧位与子宫右旋

由于腹腔左下有乙状结肠,增大的子宫有不同程度的右旋,使子宫的血管和韧带受到牵拉,左侧卧位可适当缓解右旋。

仰卧位睡姿与血管受压

脊柱前方是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仰卧位时,会受到来自子宫重量的压迫。侧卧位时可减少主动脉、下腔静脉、输尿管受压程度。

睡姿只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和孕妇健康很小的因素,任何人都不可能,也不需要一夜保持一个睡眠姿势,这会给孕妇带来睡眠不适、担忧、焦虑,最终发展到睡眠障碍。不能安心睡眠,没有好的睡眠质量,对胎儿和孕妇的健康是最大的威胁。不要因为一句话,孕妇应该采取左侧卧位睡眠,而降低了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健康的规律生活对胎儿有利

找一个令自己感到舒服的睡姿,每天睡眠不得少于八小时。保持充足睡眠,是一天精神的来源。另外不碰含咖啡因的商品,以免睡觉时间无法入睡。详细>>

怀孕七个月有利于胎儿的睡姿

怀孕七个月为防卫胎儿在发育过程中获得充畅的氧气和营养,母亲的心排血量,以及盆腔回流至心脏的血量都会明清楚加强。但是,渐渐增大的子宫却会凌……详细>>

孕妇睡姿影响胎儿健康 怀孕不同时期的正确睡姿

你知道吗?准妈妈睡姿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哦。在孕期的不同阶段,胎儿发育的状况也是不同的。然而,孕妇在睡觉时的姿势对胎儿是有一定影响的哦。今天……详细>>

孕妇吃什么食物对胎儿发育有利

妊娠中后期,胎儿生长较快,饮食应富有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尤其蛋白质要储存一部分,以供日后哺乳所需。蔬菜中菠菜、油菜、白菜、胡萝卜、西……详细>>

孕妇哪种睡姿好?孕期睡姿影响胎儿发育

你知道吗?孕期睡姿影响胎儿发育哦,所以,孕妇要规范日常的睡觉姿势哦。那么,第一次当准妈妈的你是否知道哪种睡姿最适合呢?不如来看看小编的科……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