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妇铅中毒胎儿会遭殃

2016-12-30 10:27:21      

美容师小薇年初怀孕了,全家人为之高兴。但不幸的是,小薇怀孕还不到7个月就早产了,孩子不足2公斤,在保育箱中养育了近一个月,孩子好歹成活下来,但医生说宝宝以后的免疫力和智力都会比正常宝宝低。

小薇怎么会早产呢?医院对小薇进行了全面检查,最后发现她血铅高达260微克/升,已达到中度铅中毒水平。医生分析,这与她的职业和缺乏防铅意识有关。

人们都知道,从事铅印、油墨印刷、装修、油漆、冶金、蓄电池、陶瓷、石油等行业工作者,是血铅容易超标的人群。但人们常忽略,美容化妆师也属高危人群。不少美容产品含有铅,这些铅长年累月地经皮肤吸收,可造成美容化妆师体内血铅升高。口红也是含铅的物质,涂抹口红也会经常吃进含铅物质。小薇从事美容工作12年,自己又缺乏防铅意识,她体内积累的铅达到中毒水平也就不足为奇了。其实她经常出现头晕、头痛、无力、肌肉酸痛或恶心、腹胀等反应,那已经是血铅超标的症状,她却自认为是工作劳累的表现。以至于在铅中毒的情况下怀了孕。

★危害

孕妇血铅超标可直接影响胎儿发育,可能引起胎儿早产、出生体重低、智力下降等情况,特别是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影响最大。母血铅增加一个单位,新生儿血铅水平可上升0.704微克/升。我国规定每升血液中铅含量达100微克以上即为铅超标,高于200微克/升即为铅中毒。铅中毒对婴儿的智力发育、生长发育、神经发育、免疫力都会产生影响。每升血液中铅的含量每高10微克,和同龄宝宝相比,智商就会低3到7分。正常孩子的智商一般在80分到90分之间,也就是说血铅含量每高10微克智商就会降低将近十分之一。

★预防

那么怎样防止孕妇铅中毒危害胎儿?

孕前筛查血铅浓度:应在准备怀孕前3-6个月做血铅检查,尤其对高危职业女性,血铅水平应在80微克/升以下才可以怀孕。要知道,许多血铅高的成人没有临床表现,所以不要以为没有症状,就省略了这一步。如果发现血铅超标,立即实施干预措施,待血铅降至标准以下再怀孕。

远离马路铅污染:汽车尾气含铅,对人体构成危害。孕妇应避免在马路边散步。

拒绝含铅食物:少食或少饮用罐头食品或饮料,少吃薯片、薯条、爆米花、含铅皮蛋等食品;贝壳类海鲜含铅量亦高。

家庭无烟环境:烟雾中铅含量较高,也导致了血铅超标。

避免装修铅污染:孕期避免房屋装修,非装修不可时,应尽可能用无铅材料和涂料。

严防家人带铅回家:丈夫或其他家人为铅作业人员,下班后应洗浴更衣后回家,以防止通过工作服、手、头发等将铅带入家中。

孕期勿化妆:平时喜欢化妆的女性怀孕后最好不要再化妆,少接触含有铅的化妆品。另外,别以为美容院的“排毒美容”可以起到驱铅作用,这是误解,只有正规驱铅门诊用的金属硫蛋白,才有置换铅、汞、镉等重金属的作用,排毒美容不能代替驱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这些异常当心铅中毒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按照该院的调查显示,0~6岁儿童铅中毒流行率达42。7%,其中以Ⅰ-Ⅱ级的轻度铅中毒为主,症状多表现为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而Ⅲ级铅中毒数……详细>>

儿童铅中毒会有啥表现 儿童常洗手可防铅中毒

现在的年轻家长每天都忙于工作,往往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以致孩子铅中毒了都不知道。那么如果孩子铅中毒,会有哪些表现?详细>>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

儿童如果不小心从呼吸道吸入到了铅粉尘或者蒸汽,或者误食了含有铅的食物,身体内的吞噬细胞会将签迅速地带到自己学业当中蔓延至身体的各个部位,……详细>>

盘点儿童铅中毒常见原因 铅中毒症状有这些

近两年我国儿童铅中毒事件真所谓层出不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个城市中,有7.35%~10.45%的儿童血铅水平大于或等于100微克/升……详细>>

如何避免宝宝铅中毒 预防儿童铅中毒的食谱

由于环境和卫生习惯的原因,孩子容易发生铅中毒,对其生长发育造成恶劣影响。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同时补充一些排铅食物。那么我们要如何避免宝宝……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