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不大便的原因

2016-12-30 11:03:10      

几天没大便多属婴儿便秘。婴儿便秘,一般是指婴儿大便次数较平日减少,甚至2~3天或更多天不解大便的现象。但在判断孩子是否便秘时,粪便的性状较次数显得更为重要。

如果大便为软便,无硬结,即使4~5天1次也属于正常现象,常见于2~3个月大的母乳喂养婴儿;有时大便次数正常,但粪便干硬,不易排出,每次量少,呈颗粒状则属于便秘。

婴儿不大便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但是一般问题都不会太严重,只要父母稍加注意宝宝的大便情况,就可以解决。

新生儿不大便的原因

1、肠功能失常:生活无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习惯,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最终导致肠肌松弛而便秘。各种慢性病使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也可出现便秘。

2、饮食不足:进食太少,大便随之减少,长期饮食不足,可致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瘦弱,蠕动无力,引起顽固便秘。

3、疾病因素:如肛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也可引起便秘,此外,便秘还与遗传和体质因素有关。

4、精神因素: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的改变及突然受精神刺激等因素,也可导致便秘的出现。

5、食物成分结构不良:这与大便的性质密切相关,如果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过高、食物中缺乏渣滓、食物中含大量钙化酪蛋白,均可引起便秘,如牛奶中含钙较人奶多,因此以牛奶喂养的小儿较母乳喂养的小儿发生便秘的机会多,这也是人们认为喂食奶粉易“上火”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不大便的原因

几天没大便多属婴儿便秘。婴儿便秘,一般是指婴儿大便次数较平日减少,甚至2~3天或更多天不解大便的现象。但在判断孩子是否便秘时,粪便的性状……详细>>

新生儿不大便的缓解方法

由于便秘引起的排便困难常常令宝宝痛苦难言且哭闹不安,宝宝便秘该怎么办?父母又该如何做才能有效防止宝宝便秘呢?详细>>

新生儿不大便 正常吗?

三四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包括新生儿好几天大便一次都是很常见的。详细>>

新生儿大便绿色的原因

粪便的颜色与胆汁的化学变化有关。在小肠上部时由于胆红素及胆绿素的作用,故呈黄绿色;到结肠时胆绿素还原成胆红素,而呈黄色。详细>>

新生儿不大便的应对方法

孩子的大便次数没有个一定的数,只要是有规律的,就算每天五、六次,或是每两、三天一次,都是正常的,那是因为孩子的个体体质不同所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