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异位妊娠如何诊断

2016-12-30 15:32:46      

异位妊娠的诊断,通常可以通过体征就可以判断出来。如果患者的体征符合以下标准,基本就可以判断是异位妊娠了。

1、一般情况:腹腔内出血较多时,呈贫血貌。大量出血时,患者可出现面色苍白,脉快而细弱,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体温一般正常,休克时可略低,腹腔内血液吸收时可略高,但不超过38℃。

2、腹部检查:下腹部有明显压痛及反跳痛,尤以病侧为甚,但腹肌紧张稍轻。出血较多时,叩诊有移动性浊音。有些患者下腹部可触及包块,若反复出血并积聚,包块可不断增大变硬。

3、盆腔检查:阴道内常有少量血液。输卵管妊娠未发生流产或破裂者,可触及胀大的输卵管及轻度压痛。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者,阴道后穹隆饱满,有触痛,宫颈举痛明显。

当诊断有困难时,若阴道流血淋漓不断,腹痛加剧,盆腔包块增大以及血红蛋白逐渐下降等,医生一般会采用以下辅助检查有助于确诊。

1、孕酮测定:异位妊娠的血清P水平偏低,但在孕5~10周时相对稳定,单次测定即有较大的诊断价值,尽管正常和异常妊娠血清P水平存在交叉重叠,难以确定它们之间的绝对临界值,但血清P水平低于10ng/m1(放免测定),常提示异常妊娠,其准确率在90%左右。

2、妊娠试验:妊娠试验可为阳性。

3、阴道后穹隆穿刺:若抽出暗红色不凝固血液,说明有血腹症存在。陈旧性宫外孕时,可以抽出小血块或不凝固的陈旧血液。无内出血、内出血量少、血肿位置较高或直肠子宫陷凹有粘连时,可能抽不出血液,因而穿刺阴性不能否定输卵管妊娠存在。内出血量多,腹部检查有移动性浊音,亦可经下腹一侧作腹腔穿刺。

4、超声诊断:B型超声显象对诊断异位妊娠有帮助。

异位妊娠的声像特点:

1、异位妊娠时,子宫虽增大但宫腔内空虚,宫旁出现低回声区

2、B超显像一般要到停经7周时,才能查到胚芽与原始心管搏动。

3、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后,则宫旁回声区缺乏输卵管妊娠的声像特征。

5、子宫内膜病理检查:是依靠诊断性刮宫协助诊断,目的在于排除宫内妊娠流产。

6、腹腔镜检查:有助于提高异位妊娠的诊断准确性。腹腔内大量出血或有休克者,禁作腹腔镜检查。

7、诊断性刮宫:在不能排除异位妊娠时,可行诊断性刮宫术,获取子宫内膜进行病理检查。但异位妊娠的子宫内膜变化并无特征性,可表现为蜕膜组织,高度分泌相伴有或不伴A–S反应,分泌相及增生相多种。子宫内膜变化与患者有无阴道流血及阴道流血时间长短有关。因而单靠诊断性刮宫对异位妊娠的诊断有很大的局限性。

8:其他生化标记:近年来还有将检测血清CA125与β–HCG结合,发现血清CA125水平有随着β–HCG水平降低而升高的趋势,可用于异位妊娠有无流产、胚胎是否死亡的鉴别。

在诊断异位妊娠时,要与以下病症鉴别诊断:

1、早期妊娠先兆流产先兆流产腹痛一般较轻,子宫大小与妊娠月份基本相符,阴道出血量少,无内出血表现。B超可鉴别。

2、卵巢黄体破裂出血黄体破裂多发生在黄体期,或月经期。但有时也难与异位妊娠鉴别,特别是无明显停经史,阴道有不规则出血的患者,常需结合β–HCG进行诊断。

3、卵巢囊肿蒂扭转患者月经正常,无内出血征象,一般有附件包块病史,囊肿蒂部可有明显压痛,经妇科检查结合B超即可明确诊断。

4、卵巢巧克力囊肿破裂出血患者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病史,常发生在经前或经期,疼痛比较剧烈,可伴明显的肛门坠胀,经阴道后穹隆穿刺可抽出巧克力样液体可确诊,若破裂处伤及血管,可出现内出血征象。

5、急性盆腔炎急性或亚急性炎症时,一般无停经史,腹痛常伴发热,血象、血沉多升高,B超可探及附件包块或盆腔积液,尿HCG可协助诊断,尤其经抗炎治疗后,腹痛、发热等炎性表现可逐渐减轻或消失。

6、外科情况急性阑尾炎,常有明显转移性右下腹疼痛,多伴发热,恶心呕吐,血象增高;输尿管结石,下腹一侧疼痛常呈绞痛,伴同侧腰痛,常有血尿,结合B超和X线检查可确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异位妊娠

当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称为异位妊娠(包括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及宫颈妊娠等),俗称宫外孕(仅指子宫以外的……详细>>

异位妊娠的症状

如果出现停经、腹痛、阴道流血、腹部有包块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否存在异位妊娠的可能。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与受精卵的着床部位、有无流产或破裂以及……详细>>

胎异位妊娠知识全解

妈咪案例详细>>

异位妊娠(宫外孕)的易发部位

异位妊娠(宫外孕)根据着床部位不同,有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宫颈妊娠及子宫残角妊娠等。异位妊娠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多见。约占90……详细>>

导致异位妊娠的原因

由于输卵管管腔或周围的炎症,引起管腔通畅不佳,阻碍受精卵孕卵正常运行,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