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期若发生哮喘怎么办

2016-12-30 15:34:16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发作性的过敏疾病。其发病与过敏体质、反复呼吸道感染及精神因素等有关。妊娠期发生哮喘,一般认为轻型者不影响妊娠的进展;

对于重症患者,可因严重缺氧导致胎儿低氧血症,造成宫内发育迟缓,流产、早产的发生率及新生儿死亡率增加。特别是在妊娠晚期,由于宫底上升使隔肌抬高而影响呼吸功能,可使支气管哮喘加重。同时因严重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可能发生呼吸性酸中毒。

妊娠期若发生哮喘怎么办?

1、轻度发作或有发作预兆者,可选用支气管扩张剂,如雾化吸入舒喘灵,常能使症状迅速缓解。由于氨茶碱不能通过胎盘,对胎儿无影响,故作为首选药物。

2、中度发作者,除了给予止喘药外,并需用消炎药控制感染。妊娠期使用的抗生素以青霉素、红霉素等较为安全。四环素、链霉素、氯霉素及磺胺药等,对胎儿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应避免使用。

3、重度发作者,或妊娠期哮喘持续状态,应住院治疗,紧急处理。首先使患者半卧位,吸氧,以减轻缺氧症状。

除了按以上方法静脉注射氨茶碱等支气管扩张药以外,肾上腺皮质激素也可防止严重哮喘发作和控制哮喘持续状态。有人报道孕早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致胎儿腭裂畸形,在妊娠12周以内,尽可能避免使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哮喘 别疏于治疗

哮喘,是常见的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慢性变应性炎症性疾病。患有哮喘的女性在怀孕期间得不到控制的话,哮喘本身不仅会增加孕妇发生先兆子痫、妊高症、……详细>>

当妊娠遭遇哮喘时怎么办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据统计,有哮喘病史的女性患者在妊娠期约有半数至少会有一次哮喘发作,妊娠期哮喘给孕妇带来了极大的精神……详细>>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引起儿童哮喘也有精神因素 怎么才能避免哮喘发生

儿童哮喘疾病不仅有着比较复杂的形成原因,而且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康复起来也并不容易,所以说对于儿童哮喘疾病我们应该多去了解相关常识,尤其要……详细>>

儿童哮喘竟会发生猝死 如何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婴幼儿哮喘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反复发作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对于哮喘的患儿,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日常的护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