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患风疹忌继续妊娠

2016-12-30 15:44:47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出疹性传染病。绝大多数人一生中都曾感染过风疹,但由于临床症状轻,而且有些人呈隐性感染,所以不被人注意。但是,孕妇患了风疹,情况就完全不同了。风疹病毒可影响腹中的胎儿,造成严重后果。

风疹病毒是一种危险的致畸因素。早孕3个月内是胚胎器官形成的重要时期,此时孕妇受染,病毒可以通地胎盘感染胎儿。受染时间越早,危害越大,或导致胚胎夭折、流产;或影响胚胎发育,产生多种先天性损害,称为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此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病变及小眼球、耳聋、先天性心脏病、中枢神经系统障碍或骨损害、肝脾肿大、血小板减少、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下等。有些症状于出生后即表现出来,有些则经数月至数年才出现。

风疹不是风疹块,应请医生确诊。 风疹感染后的妇女,还可因妊娠期再次感染而发生胎儿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尽管患过风疹的人体内会产生抗体,但仍有部分曾患过风疹的孕妇再感染,胎儿仍发生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患风疹忌继续妊娠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出疹性传染病。绝大多数人一生中都曾感染过风疹,但由于临床症状轻,而且有些人呈隐性感染,所以不被人注意。但是,孕妇患……详细>>

风疹症状疑似感冒 孕妇患风疹可致畸胎

风疹是一种急性传染病,而春季正是风疹病毒的活跃时期。孕妇如果患风疹,那么很有可能生下畸形儿。详细>>

孕妇患风疹会殃及胎儿吗

风疹,又称“风痧”,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风疹病毒是一种对外界抵抗力较弱的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直接传播。风疹一……详细>>

孕妇患风疹会殃及胎儿吗

风疹,又称“风痧”,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风疹病毒是一种对外界抵抗力较弱的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直接传播。风疹一……详细>>

儿童患风疹接种法

有时全身感到不适,有时颈部的淋巴结还会肿大。发烧2-3天即退。其他症状也基本同时消失。如果仅此而已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也不会制造出疫苗之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