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怀孕前需要做的检查

2016-12-30 16:03:42      

糖尿病患者怀孕前需要做的检查

一、孕前体检确定能不能怀孕

糖尿病患者须做到以下几点才能考虑怀孕:

1、血糖水平稳定,血糖监测结果至少在3个月之内都显示波动不大,空腹血糖不超过6毫摩尔/升,饭后血糖不超过8毫摩尔/升。

2、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6.5%~7%之间,因为糖化血红蛋白代表了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能够有效显示患者的血糖控制状况。

3、无严重并发症,如眼部病变、心肺功能异常、肝肾功能不全等,否则,在这种情况下怀孕非但会威胁孕妇生命,腹中的胎儿也多半会出问题。

二、孕前3个月保证血糖平稳

如果患者的孕前全面评估结果良好,可考虑怀孕,但必须使血糖在孕前至少3个月内保持平稳,做到有计划地怀孕。

如果孕妇血糖过高,很可能导致胎儿成为巨大儿,并容易并发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黄疸等疾病,同时,孕妇在孕期发生早产、酮症酸中毒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口服降糖药的功效不确定,建议患者孕前通过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待血糖持续平稳3个月后再考虑怀孕,将风险降到最低。

糖尿病患者如何准备怀孕?

糖尿病患者准备怀孕前一定要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咨询医生,符合条件才可怀孕,怀孕期间停用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孕前要将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以防受孕时高血糖影响胚胎正常发育。孕期继续进行饮食控制和胰岛素治疗,定期检查血糖和尿酮体,一旦发生血糖控制不理想或出现酮症,应及早住院治疗。同时加强胎儿监测,如果不行,则适时引产终止妊娠。

糖尿病患者想要怀孕的话,控制血糖是最重要的,切记定时检查身体,若有不适,要及时做好治疗。

孕前糖尿病怎么解决?

糖尿病是说明孕前准备和疾病防控能对孕期结局产生巨大影响的一个最佳例证。一定要咨询产科或糖尿病专科医生,他们能够为你提供最佳的糖尿病控制方案。

不管你患的是I型糖尿病还是II型糖尿病,你流产或胎宝宝先天异常的风险都较高。但是,如果你在准备怀孕前就去看糖尿病专科医生,以便采取措施控制病情,为怀孕做好准备,就能大大降低这些风险。

严格监控你的糖尿病病情会降低你流产的风险,并且可能有助于避免你在孕期患上先兆子痫。

不能确切地知道为什么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更容易发生流产,或是生出有问题的宝宝,但是这很有可能归咎于异常的血糖水平。这也许是因为葡萄糖水平经常超出正常范围,或者有显著起伏的缘故。

总体来说,患有糖尿病的准妈妈生出有出生缺陷的宝宝的几率是普通人的两倍,更为特别的,妈妈是糖尿病患者的宝宝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是其他宝宝的5倍。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建议为所有患糖尿病的准妈妈提供专门的胎宝宝超声心动检查。目前,还建议根据需要为她们做额外的超声检查。

由于大多数的心脏、肾脏、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出生缺陷问题都发生于孕期的前7周,所以关键是在你怀孕前以及整个孕期中都控制好你的血糖水平,尤为重要的是你要在怀孕前征询医生的意见。医生有可能会建议你在孕前改变正在实行的控制糖尿病的治疗手段,比如将口服降糖药改为胰岛素。研究表明,如果准妈妈有医生指导的话,她们生出有出生缺陷宝宝的几率就会大幅降低。

所有准备怀孕的女性都被建议服用叶酸补充剂,事实上这一点对于宝宝来说更为重要。叶酸有助于预防由神经管不完全闭合导致的出生缺陷,如脊柱裂。与400微克 的普通剂量相比,你多半会被建议服用剂量更高的叶酸。糖尿病专科医生会给你这方面的建议,不过大多数患有糖尿病的女性的叶酸推荐量约为正常剂量的10倍。

为了将宝宝的出生缺陷风险降到最低,怀孕前你要做到:

让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在孕前达到正常。

严格控制饮食,经常严密监测自己的葡萄糖水平。

每天服用5毫克叶酸补充剂,一直坚持服用到你怀孕12周。

上述这些方法综合起来就会有助于使你有更大的机会孕育一个健康宝宝。

一旦怀孕后,医生就应该会让做一次眼底检查以评估视网膜有无损害、一次肾功能检查、以及孕13周之前的一次核对胎龄的超声检查。如果糖尿病控制得不好,就有可能怀上巨大儿。核对胎龄的超声检查有助于产科医生判断出宝宝是不是长得比同胎龄的胎儿大。巨大儿会使分娩过程更为艰难,这也是为什么患有糖尿病会增加引产或剖腹产风险的原因之一,一次准确的核对胎龄的超声检查能减少做不必要的引产的可能性。

最后,一定要咨询产科或糖尿病专科医生,能够提供最佳的糖尿病控制方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孕前要做好检查 孕期要注意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可以生孩子吗?这是很多人的疑问。其实糖尿病不是遗传病,糖尿病患者是可以生育宝宝的。不过糖尿病患者的孕前保健就要做好了,只有做好……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可怀孕

糖尿病患者只要能够在怀孕那一段时间里保持血糖基本正常,那么完全可以怀孕并且最终获得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 详细>>

准备怀孕前需要做哪些检查?

白带常规及生殖道衣原体、支原体感染检查:白带常规检查能及时排查准妈妈的的不良病症,为准妈妈的受孕提供安全保障。对于已经感染了以上炎症的准……详细>>

孕妇血糖高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患者孕前要科学检查

孕妇血糖高怎么办?在怀孕期间,准妈妈是很容易出现血糖高的现象的。然而,孕妇血糖高对自身和胎儿健康发育都是有影响的,所以,一定要及时发现血……详细>>

怀孕前夫妻双方要做哪些检查

孕前检查主要检测对象是生殖器官以及与之相关的免疫系统、遗传病史等。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