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胆汁淤积可引起孕期瘙痒

2016-12-30 16:06:27      

孕期皮肤瘙痒虽然大多属于正常现象,但有些孕妇却是由于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引起的。孕妇患了该病后,胆汁淤积在身体某些部位无法正常地排出体外,当淤积在毛细血管的胆汁刺激神经末梢时,便可引起瘙痒感。

要注意的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胎儿有严重的潜在危险。当胆汁淤积在胎盘,会使胎盘的绒毛间隙变窄,胎盘血流量减少,孕妇与胎儿之间的物质交换和氧的供应受到影响,因而容易引发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甚至死亡。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临床表现以皮肤瘙痒为主,严重时可出现黄疸,少数患者还会出现乏力、腹泻、腹胀等症状。孕妇出现这些警示信号,应该及时就诊。

孕妇一旦被确诊患了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大多需住院治疗。患病的孕妇要特别注意保持皮肤表面清洁,洗澡后可适当涂些润肤露。化学品刺激、不良卫生习惯、穿不透气的化纤内衣等,可诱发瘙痒加重,所以要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瘙痒是危险信号 警惕肝内胆汁淤积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在多发生在妊娠的中晚期,患者通常会觉得皮肤偶发瘙痒、间断瘙痒、持续性瘙痒。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易造成胎儿早产、宫内窘迫,……详细>>

宝宝胆汁淤积性黄疸要注意什么?胆汁淤积黄疸多久可以消退?

有很多宝宝出生后都出现了胆汁淤积的情况,这会影响到机体对胆红素利用与循环。因此,很多患者都会出现黄疸的表现。那么,宝宝出现胆汁淤积性黄疸……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警惕是妊娠期胆汁淤积症

孕妇皮肤瘙痒不都是皮肤病,可能患了妊娠期胆汁淤积症,可引起孕妇肝功能受损、胎儿窘迫等,千万别小视。详细>>

引起新生儿黄疸胆汁淤积的原因是什么?新生儿黄疸胆汁淤积症状?

受到遗传因素,以及怀孕时外界因素影响,很多新生儿都会表现出异常症状,甚至会合并多种内脏、器官发育不健全。胆汁淤积就是一种常见的异常表现,……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难耐 警惕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

有些准妈妈会发现孕期出现了很多皮肤问题,其中皮肤瘙痒最难挨了。但是,孕期皮肤瘙痒可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很有可能是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可引起……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