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孩子吃钙片对成长发育有用吗

2016-12-30 16:19:23      

钙是构成身体骨骼及牙齿的重要成份,特别是在孩子成长发育阶段,对钙的需求量较多;钙也是细胞内及细胞外的重要电解质,可以促成生化反应、血液凝固、心跳调节、肌肉收缩、神经传导等等。

钙质的吸收,除了食物含钙量外,是否容易被身体吸收也很重要﹕动物性的食物如肉类、牛奶、乳酪、软骨中的钙质,很容易被小肠所吸收;反之植物性食物中的钙质,如蔬菜中的钙质则比较难吸收。若在食物中加点醋,则有助于食物中的钙质溶解出来,利于肠道吸收。

牛奶、乳制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钙质,但如果与巧克力、菠菜、豆类一起调配则不利于钙质的吸收,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草酸,会与奶品中的钙质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不但无法吸收,还会出现头发干燥、腹泻、缺钙及发育缓慢等现象。汽水、可乐中含有磷酸盐,也会妨碍钙质的吸收。

维他命D有助钙质的吸收及贮存:充足的日晒有助于身体活性维他命D的合成,而富含维他命D的食物有蛋黄、肝脏、鱼肝油。运动有助身体储存钙质于骨骼中,反之卧床过久后,骨骼中的钙质就会大量的流失出来。

以下情形常被误解为缺钙﹕

1、 有些儿童牙齿长得慢,主要是因天生体质遗传发育较慢的关系,有些宝宝到满一岁后牙齿才会自然长出来的。

2、 有些儿童不能如正常年龄般的坐或站立,身体显得很软弱,许多父母都会误认为是因身体缺乏钙质而造成的软骨症,其实是因神经、大脑、及遗传代谢方面的疾病而致。

3、 有些幼儿呼吸时喉咙会发出怪声,多为软喉症,与宝宝的大脑功能差,或咽喉处的神经肌肉控制较差有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吃钙片对成长发育有用吗

家长看到孩子长不高或者抵抗力差就会想到给孩子吃钙片,其实,专家表示,钙片不能随便吃,不一定对孩子成长发育有效。详细>>

根据孩子成长发育选择音乐类型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默默感受着这世界,等他们出生后开始真正接触世界时,他们会用多重感官来学习、认识世界。音律最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对他们各方面……详细>>

七种食物对孩子成长发育不利

一些常见的生活食品经常出现在宝宝的餐桌上,殊不知,这些食品对宝宝的危害非常大,小编列出7种食品。聪明的靓妈们要注意咯。详细>>

2~3岁幼儿的成长发育特点

宝宝的发展,犹如一张精确的“时刻表”,父母对此越了解,对宝宝的成长就越有好处。详细>>

睡眠对宝宝成长发育的作用

良好的睡眠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时有很大的作用的,主要有以下几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