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神经质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厌食症梅核气神经症贪食症

抓住宝宝发育敏感期让宝宝更聪明

2016-12-30 16:26:56      

无论大街或小巷,你随便问任何一个年轻的妈妈,她都能随口说出宝宝出生的日子。换言之,提到与孩子有关的时间,最令父母难忘的莫过于生日。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比生日更要紧的时间段,那就是儿童发育的敏感期。

NO1、智能发育敏感期

脑力从出生到8岁。两岁幼儿的大脑皮层活动已基本接近成年人的标准,4岁幼儿则达到成年人的两倍,一直持续到8岁,8岁以后反而减弱。故儿童智力开发的关键期为8岁之内。

思维从出生到2~3岁,为感觉动作思维发育敏感阶段;3~6岁为具体形象思维发育敏感阶段;7~14岁进入抽象逻辑思维发育敏感阶段。各阶段之间可以通过正确的教育方法加速,但不能超越。

NO2、食欲发育敏感期

出生后5~7个月。在此年龄段若能合理添加水果、蔬菜、蛋黄、米粥等辅食,给孩子的食欲发育以良好刺激,则可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以后就不会出现厌食现象。

NO3、体格发育敏感期

身高男孩子为11岁、13岁、17岁;女孩子则从11岁起,每两年来一次飞跃。

骨骼无论男孩女孩,都是12~14岁,此阶段为一生中补钙的黄金时期。

形体三岁以内。这个时期形成的体形便是将来的基本形态,故欲求形体健美,必须自出生后就开始努力,从睡姿、着装,以及爬、坐、站、走、跑的正确姿势和疾病防治(如佝偻病)等方面抓起。

乳房对于女孩子,13~16岁为乳房发育敏感期。要想有一对健美的乳房,在这几年间就要供给足够的蛋白质、亚麻油酸、B族维生素等乳腺发育的必需养分。

NO4、心理发育敏感期

一是儿童期。心理学家认为,六岁以前的家庭生活可影响人的一生,父母对孩子付出温暖和爱护,大多数孩子就有自信心、安全感、情绪乐观稳定;相反,父母对孩子拒绝、淡漠,将使孩子变得乖戾、退缩或反抗,适应能力差;若过分保护孩子,又可能发展成依赖、神经质、自制力差。

二是青春期。孩子处于一生中内心最为动荡不安、剧烈变化的时期,家长若不帮助孩子处理好一系列的冲突,孩子就容易发生各种心理障碍,甚至患上心理疾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抓住宝宝发育敏感期让宝宝更聪明

无论大街或小巷,你随便问任何一个年轻的妈妈,她都能随口说出宝宝出生的日子。换言之,提到与孩子有关的时间,最令父母难忘的莫过于生日。但却很……详细>>

抓住四大发育敏感期 宝宝智力更出众

想要宝宝聪明过人,爸爸妈妈就要重视宝宝的发育敏感期了。在发育敏感期内,适宜的指导会事半功倍,让宝宝更聪明。详细>>

刺激大脑发育让宝宝更聪明

在宝宝出生的头一年,给予宝宝大脑以丰富的刺激,将会大大提升宝宝的智力。过去二十多年的关于大脑想像力方面的研究已经证明:宝宝所处的外界环境……详细>>

“七步曲”宝宝更聪明 盘点有害脑发育的食物

孩子眼睛好、听觉灵敏,观察力就一定很强?不一定。观察力并不是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其实,它是在综合了视觉能力、听觉能力、触觉和嗅觉能力、……详细>>

抓住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期

宝宝出生后,大脑才真正进入了长质量的时期由神经细胞连接的突触开始形成,这些突触的发育状态可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0~12个月,是突触……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