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断奶会给宝宝带来心理阴影吗

2017-01-03 09:40:55      

有些妈妈认为断奶其实很简单,孩子长了一定程度的时候,让配方牛奶或者是其它的食物代替母乳就行了,当孩子想要喝妈妈的母乳,妈妈也坚持不给孩子喝就能成功断奶了。这种想法真的是科学的、恰当的吗?

虽然直接断奶这种方法或许会让孩子断奶成功,可妈妈们想过没有,这种直接的断奶方式会给孩子带来多大的心理和生理上的伤害,在孩子还小,没有足够的感情意识下,妈妈的母乳就是孩子与母亲建立依赖和信任的桥梁,一旦妈妈突然的让孩子断奶,孩子不仅会总是哭闹,不愿意吃其它的食物,还会让孩子觉得:“妈妈这是怎么了,是不喜欢我了吗?”

应该怎么进行断奶呢?

1、断奶应该是循序渐进的

这意味着断奶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当你开始想要孩子断奶时,你必须的考虑好,并且最好几个月断奶的心理准备。

2、确保孩子从其他食物中得到足够的营养

如果孩子总是想贴近你的话,那说明孩子饿了。但孩子还没习惯去寻找食物来满足自己的饥饿感。所以专注于帮助孩子去从别的食物中汲取到充分的营养。

3、不主动、不拒绝

孩子断奶前期,妈妈应该不主动、不拒绝。也就是说,不主动的给孩子喂奶,孩子饿了时,想要喝奶了,也别拒绝。

4、掩盖

当孩子看到你的胸部时,会更加的引发孩子的食欲,这会使孩子断奶所花费的时间更长。所以你应该把你的胸部掩盖住,尽量少穿低胸衣,也别裸睡。

5、停止安慰

当孩子哭或者是闹时,不要很快的就是安慰孩子。“宝贝,别哭了,”然后就给孩子喂奶,这会使孩子对你更加的依赖,甚至时习惯于用哭来获取母乳。

6、停止照顾孩子的情绪

当孩子断奶期间,孩子如果表现出任何的不满的情绪,大哭大闹、喊叫或是发脾气。不要立即的去抱着孩子,去哄孩子,让孩子自己处理,因为孩子的注意力是变幻莫测的,所以一下子孩子就会忘了喝奶这件事。

7、晚上断奶

在晚上,陪孩子慢慢的入睡,可以放一个孩子喜爱的毛绒玩具在旁边。但记住,是让孩子是沙发上或是别的房间入睡,等到孩子半夜醒来哭时,你不必喂奶,把孩子抱回他自己卧室的床上就行了,慢慢的孩子就会入睡了。

8、给孩子足够的关爱

对于孩子来说,断奶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所以孩子经常表现为“哭”。妈妈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呵护。

9、跟孩子解释

耐心的告诉你的孩子,它太大了,应该断奶了,别的孩子也都断奶了。但记住不要让你的孩子觉得很羞愧。

10、与孩子玩而不是总给孩子喂奶

可能宝宝喝奶期间,你总是会护理孩子,总是照顾孩子的一切。所以从现在起,你可以改变一个方式,跟孩子在一起听歌,看电视,玩游戏。

11、备选方案

当孩子想要喝奶时,你可以给孩子提供别的备选食物。水、奶瓶牛奶等等别的食物。

12、缩短喂奶的时间

你不仅想要减少喂奶的次数,缩短喂奶的时间也能尽快帮孩子断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断奶不留心理阴影

当孩子对某一事物充满依赖时,不能把这事物从孩子身边强行驱除,而要渐进式的,这样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益。断奶也是一样的。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给宝宝断奶真心累 教你几招轻松来断奶

我们大家都知道,给宝宝断奶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想要成功给宝宝断奶,必须要掌握一些技巧,这样可以轻松断奶,宝宝断奶期间可以采取隔离断奶法……详细>>

冬天可以给宝宝断奶吗 什么时候断奶最合适

宝宝成长到一定的时候就需要断奶了,断奶时间的选择是很重要的。现在正值冬季,那么冬天可以给宝宝断奶吗?详细>>

秋天来了可以给宝宝断奶了

身边的很多年轻妈妈都要重返职场,为了不让宝宝对自己太依赖,很多人都选择了尽快地断奶。那么此时断奶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但一定要讲究方法,……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