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断奶时日渐消瘦怎么办

2017-01-03 09:40:55      

   在整个断奶的过程中,由于宝宝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随之而来的就是出现了种种不适应,让宝宝尽快适应这个变化,是爸爸妈妈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断奶期常出现的不适症

  在断奶的过程中,如果爸爸妈妈的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宝宝的情绪和身体反应就不会那么大;如果强制性给宝宝断奶,宝宝的身体必然出现不适应的症状:

爱哭、没有安全感

  母乳喂养对宝宝来说,除了满足身体发育的正常需求之外,还满足了宝宝正常的情感体验。一旦,宝宝吃不到母乳就会失去了在妈妈温暖的怀抱中感受到的安全感,便会用哭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失落感。

日渐消瘦、体重减轻

  由于强行断奶,宝宝的情绪受到了打击,加上又拒食母乳之外的其他食物,而造成每天摄入的营养不能满足宝宝身体正常的需求,以至于出现了消瘦、面色发黄、体重减轻的症状。

抵抗力差,易生病

  由于爸爸妈妈没有做好充分的断奶前的准备,因此宝宝养成了挑食的不良习惯,比如只吃牛奶,不吃肉类、蛋类等食物,食物的单一影响了宝宝的正常发育,造成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特别容易造成缺钙而发生佝偻病。

  解决宝宝的这些不适症的有效方法:

循序渐进,辅食的多样化

  每天最多添加1~2种辅食,同时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没什么不适,再增加新的辅食。在宝宝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不要强迫宝宝进食新的食物。爸爸妈妈也可以通过改变食物的做法来吸引宝宝的兴趣。

不要半途而废

  既然已经开始断奶了,就要一直坚持下去,不能因为宝宝的不适症而半途而废。爸爸妈妈要对宝宝进行情绪上的安抚,多抱抱宝宝,多陪伴宝宝,直至宝宝的情绪得以稳定下来。

用餐具喂宝宝

  爸爸妈妈可以让宝宝使用餐具进食,比如将母乳或者果汁之类的放在小杯中用勺来喂宝宝。当宝宝习惯用餐具进食时,就会知道除了母乳之外还有很多好吃的东西。渐渐地就会乐意接受新的食物了。

断奶期容易引起的疾病

  由于断奶,宝宝的饮食习惯改变了,由此也带来了身体方面的种种变化。如果爸爸妈妈的的断奶准备工作不到位,宝宝的饮食出现问题,就很容易引起各种疾病。

营养失调症

  如果宝宝的体重低于正常指数,精神萎靡,日渐消瘦,面色苍白,食欲下降,睡眠质量下降的状况,这时就要考虑宝宝是否患了营养失调症。

  引起营养失调症的主要原因是:断奶饮食不当,方法不合理,偏食、挑食以及食物摄取量不足。这时爸爸妈妈要及时带宝宝上医院,找出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宝宝尽快康复。

消化不良症

  断奶期,宝宝的肠胃要消化许多种类的食品,而宝宝的消化机能还赶不上成人,以致引起宝宝的消化不良。因此,爸爸妈妈要精心照顾断奶期宝宝的饮食,给宝宝的饮食定时定量,又要容易消化,同时还要注意饮食的卫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腹泻怎么办

宝宝断奶腹泻怎么办?如果宝宝吃得好,玩得好,除腹泻外并无其他症状,妈妈就可以继续给宝宝断奶。如果宝宝腹泻不止,并伴有发烧症状,妈妈就要暂……详细>>

宝宝断奶腹泻怎么办

断奶期的宝宝们由于打乱了原有的饿了就喂奶的饮食规律,容易陷入饮食混乱无条理。那么宝宝们在断奶期间出现腹泻情况该怎么办呢?爸爸妈妈们该如何……详细>>

宝宝断奶涨奶怎么办才好

宝宝断奶涨奶怎么办才好?相信这个是另很多妈妈们头疼的问题,下面小编来给妈妈们支招吧。详细>>

宝宝断奶时生病了怎么办?

宝宝断奶时生病了怎么办?有些幼儿在断奶的时候就会生病,这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生病了,妈妈就会犹豫究竟要不要继续为孩子断奶呢?还是要等孩子病……详细>>

宝宝断奶后总哭怎么办

随着宝宝逐渐地长大,4-6个月的时候应该要考虑慢慢的给宝宝添加辅食,减少他们对母乳的依赖。但是会有宝宝用哭闹来表达对断奶的不满和恐惧,那……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