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宝宝一发现有黄疸就断奶?

2017-01-03 09:40:55      

母乳喂养的宝宝,生理性黄疸消退时间确实比人工喂养的迟。但这种黄疸一般不会达到引起神经损伤的水平,过度干预或轻易停喂母乳没有必要。如果因为孩子患有黄疸而彻底放弃母乳喂养,非常可惜。 现在很多新手父母一听到“黄疸”就慌, 关键是要分清到底是生理性黄疸还是病理性黄疸。

正常足月新生儿黄疸

一般两周之内会退掉 。 宝宝出生几天后,皮肤会发黄。这是一种普遍现象,医学上称为生理性黄疸,80%-90%宝宝出生后都会有。

因为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相对比较缺氧,要产生很多的红细胞来携带氧。这就像去西藏,人的血红蛋白会升高一样。而宝宝生出来以后,就不需要这么多红细胞,其中的血红素就是胆红素(黄疸)的来源。

另外,刚生出来的宝宝肝脏还没发育成熟,来不及处理掉这么多胆红素,堆积在体内,也会引起黄疸。等到宝宝肝脏功能强了,胆红素就会转化,并逐渐排出体外。

病理性黄疸要特别警惕

可能会导致孩子智残 。 有时候血胆红素水平过高,也会提示有原发疾病。比如免疫性溶血(如ABO或Rh血型不符)、细菌感染、皮下血肿、先天红细胞容易被破坏,都可使胆红素水平异常升高。

血胆红素水平过高,还会引起中枢损害,甚至有生命危险。比如最典型的胆红素脑病(又称为核黄疸),是造成孩子运动和智力残疾的重要原因之一。

宝宝黄疸高峰期

家长要注意评估和观察 现在随着产妇出院时间缩短,宝宝黄疸达到高峰期时,一般已经在家里。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观察,以区分到底是生理性黄疸还是病理性黄疸,一般可以从以下几点评估—— 两者出现的时间不同。足月宝宝在出生2-3天后会出现生理性黄疸,而病理性黄疸可在产后24小时之内出现。

在表现症状上,皮肤黄的程度不同,宝宝精神状态也不同。生理性黄疸的宝宝皮肤浅黄色,黄的部位主要在面部和上半身,但宝宝精神好,能吃能睡。而病理性黄疸宝宝,可能全身都黄,黄得很深很明显。除了皮肤黄,宝宝的尿也特别黄,精神不好,爱睡觉,吃奶少。

另外,两种黄疸持续时间也不同。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第5天左右最明显,一周左右慢慢减轻,足月的宝宝两周内黄疸消退。早产儿一般在3周左右消退。而病理性黄疸会持续超过2周,或者黄疸消退了又出现,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一有黄疸进行就断奶?

一般两周之内会退掉 宝宝出生几天后,皮肤会发黄。这是一种普遍现象,医学上称为生理性黄疸,80%-90%宝宝出生后都会有。详细>>

宝宝一有黄疸进行就断奶?

母乳喂养的宝宝,生理性黄疸消退时间确实比人工喂养的迟。但这种黄疸一般不会达到引起神经损伤的水平,过度干预或轻易停喂母乳没有必要。如果因为……详细>>

宝宝一有黄疸进行就断奶?

母乳喂养的宝宝,生理性黄疸消退时间确实比人工喂养的迟。但这种黄疸一般不会达到引起神经损伤的水平,过度干预或轻易停喂母乳没有必要。如果因为……详细>>

母乳性黄疸要断奶吗?

新生儿以母乳喂养后不久即出现黄疸,可持续数周到数月,而其他方面正常,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病理性黄疸。大多认为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肠肝循环增加……详细>>

家有黄疸宝宝

如果证明是因为喂食不足所产生的黄疸,妈妈必须要勤喂食物,因为乳汁分泌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勤吸才会刺激分泌乳激素,分泌的乳汁才会愈多,千万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