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和平断奶妈妈既要狠又要柔

2017-01-03 09:42:14      

说到要给宝宝断奶,伤心的不止是宝宝,妈妈们也会为哭闹的宝宝感到伤神。那么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最好呢?想要让宝宝轻松断奶,妈妈可得有些技巧,否则宝宝可是会吵得整个家里鸡犬不宁哦!

给宝宝断奶的时间要正确

给宝宝断奶的时间不宜过早也不宜过晚。有的妈妈为了自己的体型可能很早就给宝宝断奶,甚至根本就不给宝宝吃母乳。要知道母乳是初期宝宝的最佳喂养方式,所以有母乳的妈妈们没有意外情况发生时还是要给宝宝吃母乳。

那么宝宝最佳的断母乳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呢?其实,最佳时间是在宝宝一岁到两岁之间。一岁之前,母乳可以提供给宝宝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但是一岁后的宝宝发育开始迅速,他们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从母乳中已经不能够完全获得,所以为了让宝宝健康的成长,妈妈们要下狠心在宝宝一岁后给他们断奶哦。

给宝宝轻松断奶的小技巧

在给宝宝断奶前,就可以为宝宝引入其它的食物。可以给宝宝吃泥糊类的辅食,甚至还可以给宝宝吃稀饭,当然,断奶前的宝宝还可以吃些柔软的固体食物。事实上,宝宝6个月左右辅食的引入工作就开始了。总之,妈妈们在决定断奶前,一定要让宝宝有适应其它食物的时间,不要匆匆忙忙就给宝宝断奶。

在给宝宝断奶前可以写个断奶计划。在断奶计划中可以明确断奶的时间,还要详细列出断奶具体执行方式,比如:断奶时给宝宝吃什么食物?断奶时宝宝哭泣该怎么应对?宝宝生病了应该给宝宝断奶吗?在断奶期间,让家庭的其他成员也参与其中,在宝宝哭泣的时候可以让宝宝的爸爸或爷爷奶奶哄宝宝或带宝宝外出散步。无论怎样,断奶计划一定要有条有理,这样执行起来才方便,宝宝的断奶也才可能成功。

断奶一段时间不要过后又给宝宝吃母乳。有些妈妈们狠不下心,可能在执行了几天的断奶计划后,看到哭泣的宝宝就心软了,于是又给宝宝喂奶。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当的。如果妈妈们在断奶后又给宝宝吃奶,那么之前的断奶行动就前功尽弃了。如此反复无论如何都断不了奶。所以断奶的时候,妈妈们千万不要心软哦,因为你们的狠心可以让宝宝成功断奶,有助宝宝之后的健康发育。

断奶后宝宝的饮食

宝宝的胃比较脆弱,所以不能吃过硬或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食用不利于消化的食物。总之宝宝的断奶后的食物要清淡利消化,比如可以给宝宝喝牛奶,喝粥或一些鲜榨果汁,另外也可给宝宝适当的吃些蔬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该怎么和宠物和平相处?

近些年来,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主人也与宠物建立了亲密的关系。许多“爱宠”孕妈咪,在惧怕弓形虫对宝宝造成危害的同时,又舍不得将宠物寄……详细>>

宝宝断奶妈妈须早准备

儿童有权获得充足的营养及安全和有营养的食品,两者对于实现其享受能获得的最高健康标准至为重要。而妇女有权获得适当的营养,决定如何喂养其子女……详细>>

给宝宝断奶妈妈需温柔

婴幼儿专家认为,断奶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断奶不仅仅是食物品种、喂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重要的影响。一些心理学……详细>>

BB断奶大作战五招和平过渡

断奶,是每个小BB和妈妈都必须经历的阶段,如何断奶才能让BB自然过渡?断奶的方法有哪些?正确的断奶方法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而不是强制一次过……详细>>

哪些食物断奶前妈妈不要碰

宝宝只吃母乳,还拉肚子,是肠胃问题吗?母乳宝宝总是便秘,是宝宝不适合吃母乳吗?很多妈妈询问过类似的问题,其实宝宝出现这种问题,,多半是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