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给宝宝断奶要选择最佳时机

2017-01-03 09:42:15      

在宝宝进入离乳期之后,如何断奶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哺喂母乳的宝宝,他不仅从妈妈那里得到乳汁,更是获得了难以割舍的依恋感。那么,在什么时候开始断奶最合适?又该怎么进行呢?

计划1

在宝宝满6个月之前,母乳完全能够提供成长所需要的营养和热量。当宝宝满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之后,世界卫生组织仍旧建议持续哺乳至2岁或2岁以后。也就是说,添加辅食就是离乳的开始,至于何时彻底完成离乳,则视宝宝和妈妈的具体情况而定。

何时开始添加辅食,宝宝的身体会发出一些讯号,6个月大是一个基准值,有些宝宝可能在5个多月时就已经准备好,而有些则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准备。以下有几个观察点可供参考,当宝宝开始对其他食物有兴趣、能够坐好、舌部发展良好、不再把食物往外推的时候,基本上就代表可以添加辅食啦。

一般来说,我们习惯从稀释果汁、稀饭等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高宜玲医师在此特别建议,不要只给宝宝淀粉类食物,除了米粉外,还可以加一些水煮鱼肉、牛肉、豆类等更多的营养素。在添加辅食的初期,一次只给一种食物,在观察几天之后,如果宝宝确实没有过敏反应,再循序增加其他食物。随着辅食种类的日益丰富和进食量的逐渐加大,宝宝将逐渐改变以乳品为主的饮食习惯,这时离乳计划便已经成功了一半。请注意,我们不需要在辅食的食用量上太过计较,以轻松的心情和良好的用餐气氛引导宝宝更好地接受辅食,这才是成功离乳的关键。

计划2

在离乳的过程中,当宝宝吵着要吃奶的时候,妈妈一定要注意辨别,到底是因为肚子饿的生理需求需要满足,还是宝宝对妈妈的依赖感太强或是希望引起妈妈的注意。

比如妈妈正在打电话,而宝宝却要钻进妈妈怀里去吃奶,那就可能是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如果妈妈不喜欢这样讨奶喝的行为,不妨放下电话,并带宝宝出去走走。如果宝宝有睡前喝奶的习惯,可利用睡前故事来中断这顿奶。如果宝宝习惯性地早起,并赖在妈妈的身上喝奶,那么妈妈可以更早一点起床,让宝宝无奶可赖。

辅食喂养时机

许多妈妈担心宝宝的辅食接受度不佳,进而更加难以离乳。其实,离乳并不是让孩子乖乖吃饭的灵丹,最重要的是找出让宝宝愿意吃饭的办法。在宝宝感觉又饿又累、对辅食完全没兴趣的时候,他只想讨点方便又习惯的母奶来喝,这一点也不奇怪。所以,要提高宝宝对辅食的兴趣,就要在宝宝还不是很累很饿时给予辅食。

满1岁之后,宝宝能吃的食物种类大大增加,全脂鲜奶、豆浆或薏仁、豆奶等植物奶都可以,有些宝宝孩子甚至已经能够接受大人的食物,妈妈不妨随身带把小剪刀,为宝宝将鱼、肉、菜等剪碎,以方便咀嚼,而母乳则可当做辅助营养品,继续给宝宝提供营养和抗体。

掌握关键时间

在执行离乳计划的时候,时间非常关键。就宝宝的成长状况来说,1岁前和2岁之后的离乳难度都比较小。这是由于1岁多的宝宝正处在似懂非懂的时期,情绪反应的波动比较大,而2岁之后其认知力、理解力及语言表达力都比较成熟,沟通起来更为方便和有效。

不同妈妈,不同做法

离乳计划的执行又因妈妈是否为职业女性而有所不同。如果妈妈是上班族,那么在宝宝满1岁之前,不妨逐渐减少白天挤奶的次数,下班回家后仍旧持续哺乳。如果是全职妈妈,那么在孩子满6个月之后,就可以在两餐母乳之间添加一顿辅食,等满1岁之后,逐步由一顿辅食取代一顿母乳,让宝宝逐渐习惯把母乳之外的食物作为主食。

离乳是离开与取代的过程,少量多餐地让宝宝练习咀嚼,并体会天然食物的美味,这比大量进食更重要。有些妈妈为了节省喂食时间,就将米、麦粉直接加入奶水中喂食,这并不是正确的做法。因为给宝宝添加辅食不只为增加营养,也是为了帮助他更顺利地度过离乳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 为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机

断奶对无数妈妈来说是一件头疼的事情,有些妈妈虽然尝试了无数方法还是无效,有些妈妈用一些强制的断奶方法却给宝宝留下负面影响。详细>>

秋季是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机

宝宝最佳的断奶时机大概在一周岁左右,而最好的断奶季节在春天或者秋天。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夏天气温比较高,会加重宝宝因断奶引起的食欲不振,天……详细>>

给宝宝断奶要选择最佳时间 断奶当心注意事项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就需要给宝宝断奶,但是断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断奶的最佳时机

断奶的最佳时机是宝宝8 个月左右,但也可以稍微提前或者推迟,一般8个月-1岁半都是合理的。不过我们建议宝宝的哺乳期最好不要少于8个月。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