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春季是宝宝断奶最佳季节吗

2017-01-03 09:43:21      

断奶很重要,不恰当的断奶,易成营养不良、体质差、身子弱等后果,甚至影响其智力发育。那么什么时候断奶比较合适呢?

随着婴儿长大,需要的营养也会相应增加,母乳的量不会因此增加,有增加辅食的需要。一般认为婴儿长到10个月左右时就可以断奶了。 断奶很重要,但必须讲求孩子生理上和心理上的过渡和适应。

断奶过晚会使孩子口腔不适应,对非流质的食物不感兴趣,不愿吃粥、吃饭、吃面食及其他辅食,甚至是含在口中不吞咽甚至呕吐出来,一来造成营养不良、体质差、身子弱等后果,甚至影响其智力发育,二来也不利于牙齿咀嚼功能的完善。

想顺利地断奶,不应到10个月大时才加辅食,一般情况下,孩子4-6个月大时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此时是从母乳喂养转辅食的第一步,添加的辅食应是糊状食物,如米糊、菜泥等,其后在7-9个月、10-12个月、1岁后几个阶段循序渐进地从流质到固体添加辅食。由于婴幼儿消化功能较差,即使到添加固体辅食后,也应首选质地软、易消化的食物。

辅食的添加方法,可以先从每日减少一次哺乳而以辅食来代替,逐渐增加减少哺乳的次数,减少的母乳都以合适的辅食代替,这样到10个月就可以完全顺利断奶了。

对于一些本来就少吃或不吃母乳、多以配方奶粉为食的孩子来说,断奶比较容易,也不必太过拘泥于断奶的时机;若母乳充足,则最好还是选择时机来断奶。断奶以春秋两季为佳,这是因为天气凉爽时孩子容易接受全辅食喂养。如果秋季小儿遇到腹泻等病时,还可以适当推迟几天,待恢复健康后再考虑断奶。

当孩子10个月左右该断奶的时间正好在夏季时,最好稍微推迟到秋凉时。夏季由于孩子饮水较多,胃口不佳,此时断奶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腹泻。普遍来说南方比北方要注意断奶时机的选择。

 断乳并不是停止一切代乳品,而是戒断母乳喂养,以代乳品及其他食品来取代,如配方奶粉。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对钙的需求量较成人大,配方奶粉、牛奶就为孩子提供了最佳的钙来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是断奶最佳季节吗

 选择在春季断奶,是因为该季节气候适中,细菌生长繁殖缓慢,食物不容易发霉变质,故婴儿最易适应。小儿断奶前必须逐步添加辅食(如面条、稀米粥……详细>>

春季宝宝断奶最佳季节 如何进行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给幼儿断奶是要讲究方法的,否则就会打乱孩子的饮食规律,造成消化上的不适症状。有很多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给宝宝断奶是否要……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季节和方法

断奶,无论是宝宝还是妈妈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在断奶前,妈妈要了解断奶的最佳季节和断奶的方法,这样才能做到科学断奶。详细>>

宝宝的最佳断奶时节在春季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孩子4-6个月,6个月后必须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更长时间。所以,完全断奶的时间以1岁到2岁为宜……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期 给宝宝断奶的技巧很重要

断奶对婴儿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断奶不仅仅是饮食的种类、喂养的方法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