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

2017-01-03 15:30:53      

宝宝吐奶是许多妈妈经常碰到的现象,一些新手妈妈往往对此惊慌失措,有时宝宝刚吐出泉水般的奶水,吐完不久又重新饿了想吃奶,其实大多数吐奶仅仅由于宝宝身体尚未发育成熟所致,不必过分担心,但个别特殊情况需要注意。

一、生理性吐奶

所谓生理性吐奶主要发生于1岁前的宝宝,由于其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以致出现呕吐的症状。主要是由于婴儿的胃与食道之间的括约肌尚未成熟,在食道和胃有个地方叫做贲门,通常从食道到胃原本就要避免食物回流,但是由于贲门不像幽门有厚的肌肉当关防,因此很容易反流回去。通常在授乳后或喝了牛奶之后,会马上出现呕吐,呕吐不是喷射状、粪便正常、体重毫无增加,好发于3个月内的新生儿,通常在宝宝1岁后,可获得改善。

应对方法

当宝宝出现呕吐症状时,妈妈先不要紧张,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口腔里的异物堵塞气管,所以要将宝宝的头部朝旁边转,让呕吐物流出来,避免呕吐物误吸呛入气管中,引起急性窒息性气管阻塞。

当妈妈发现宝宝呕吐时,可准备小毛巾、塑料袋或容器,让宝宝侧躺或坐着呕吐,吐后要清除口内异物,不要马上喂食,最好帮宝宝清洁一下,如漱口或擦拭口腔,去除呕吐味道。清洁后须收集呕吐物,观察宝宝呕吐时的情况,做为医生诊断的辅助。

二、病理性吐奶

如果宝宝吐奶时是伴随着高烧、腹泻、痉孪等症状,那么很可能是得了其他疾病,如有下列情况,需要立即就医:

1、有严重的脱水现象:口干舌燥、皮肤干热、心跳加快、神智不清等症状。

2、发生呕吐且伴随其他症状时:严重头痛、嗜睡、颈部僵硬;胸痛且发热;持续发热超过48小时;发热且右下腹疼痛;发热且畏冷;上腹或左上腹疼痛;大哭、呕吐症状不断重复。

3、呕吐物有问题:例如含有鲜血、深咖啡色物、黄绿色胆汁等。

4、头部外伤后产生的呕吐:例如脑震荡、头部撞击。

5、喝奶时像喷水状吐奶。

6、吃了特定食物后,出现呕吐、呼吸困难的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呢

婴儿胃肠首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这是由于在食道与胃之间的贲门还没发育成熟,加上要排出残存体内的一些粘膜而导致的吐奶。由于生理原因而……详细>>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

宝宝吐奶是许多妈妈经常碰到的现象,一些新手妈妈往往对此惊慌失措,有时宝宝刚吐出泉水般的奶水,吐完不久又重新饿了想吃奶,其实大多数吐奶仅仅……详细>>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

吐奶和溢奶是两种常见现象,对孩子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吐奶一般是因为新生儿胃幽门狭窄,同时胃与食管结合部比较松弛,当胃强烈蠕动时,胃中的奶……详细>>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

当妈妈发现宝宝呕吐时,可准备小毛巾、塑料袋或容器,让宝宝侧躺或坐着呕吐,吐后要清除口内异物,不要马上喂食,最好帮宝宝清洁一下,如漱口或擦……详细>>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教你3招 很管用!

对于宝宝来说,吐奶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也是每个新手妈妈都会遇到的情况,但是很多新手妈妈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因此就会手忙脚乱,不知道该……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