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警惕的新生儿9大异常

2017-01-03 16:25:13      

刚刚出生的小宝贝,身体十分娇嫩和脆弱。他们可能会发生一些异常现象,需要妈咪在照料时细心观察。这样才能最早地发现宝贝身体所存在的异常,尽快使宝贝得到治疗及处理,避免影响宝贝健康地生长发育。

1、呼吸次数不正常

一般来讲,新生儿的呼吸次数为40-45次/分。如果每分钟大于60次则为呼吸增快,可能是患了新生儿肺炎,特别是当宝贝脸色青紫、不好看或口吐唾沫时,应该马上到医院就治。

爱心小提示:

正常新生儿的呼吸并不规则,一阵快一阵慢,有时甚至短暂停止。因此,数新生儿每一分钟的呼吸次数时,不能以数15秒再乘以4的方法来数。这样,容易使因患肺炎而呼吸增快的宝贝不能被发现,而正常的宝贝被误数成呼吸次数增多。正确做法是要数满1分钟,要注意一吸一呼为1次呼吸,不要计算成2次。

新生儿的胸廓运动幅度小,以腹式呼吸为主。因此,观察腹部呼吸运动更清楚,结果较准确。最好在宝贝安静情况下数呼吸次数,哭闹、吃奶或刚吃完奶都容易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2、阴道出血量较多

一些新生女婴,在刚出生几天时可能会发生阴道出血。但如果出血量多,且持续时间较长,应该及时去看医生,尽早排除新生儿出血性疾病。

因为,如果宝贝的阴道出血是因生理性原因所引起由于胎宝贝在子宫里时,受胎盘的影响雌激素保持一定水平,刺激生殖道黏膜增殖、充血。待宝贝出生断脐后,中断了雌激素来源,子宫黏膜失去了雌激素的支持作用,因而脱落、出血,形成假月经。不过,这种出血一般量很少,并且几天后就会消失。

3、生后四五个月仍出现惊跳

刚刚出生的宝贝,受到一些环境声音刺激时,会出现惊跳现象,即身体震颤,随后两臂交叉抱在前胸,一副受惊的样子。但这是一种生理现象,会在数秒中就消失。

如果宝贝的这种惊跳表现在出生四五个月后仍然出现,就应及时带去医院,做一些神经系统的相关检查,及早发现异常。在正常情况下,宝贝到了四个月左右,随着神经纤维周围的绝缘组织逐渐形成,声音的刺激会在大脑皮层集中定位的功能越来越成熟,不容易使兴奋因泛化而波及到四肢肌肉的神经纤维上,因而惊跳现象逐渐消失。

爱心小提示:

正常宝贝如果出现惊跳现象,妈咪要注意是否是新生儿惊厥表现为两眼凝视、震颤,反复吸吮,脸部肌肉颤动,呼吸不规则,皮肤青紫。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赶快去看医生。

4、出生后体重不增长

由于宝贝在出生后,要排出体内的胎便和尿液,吐出一些吸入的羊水,经皮肤和肺部呼吸失去一部分水分,所以,很多时候会在出生后出现体重下降的现象,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宝贝在出生后10天以后,体重仍然不恢复正常或下降得太多,提示体内存在异常。应带去看医生,及早确定体重不增原因,给予相应的治疗。

爱心小提示:

所谓生理性体重下降,一般在宝贝出生3-5天时下降得最多,但通常不会超过10%。大约会在出生10天后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此后迅猛增长。在出生最初3个月里,宝贝每周体重大约增长180-200克;3-6个月每周增加150-180克;6-9个月每周增加90-120克;9-12个月每周增加60-90克。

5、不明原因的发烧

刚出生的宝贝,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成熟,但体表面积却相对较大。当环境温度高或是捂得太严时,就会从呼吸、大小便中丢失水分。如果没有及时喂奶,就会使身体丢失过多水分,发生脱水热,引起发烧。

不过,这种发烧一般避免环境温度过高,或减少衣物以及补充水分,就会使宝贝的体温恢复正常。如果宝贝的体温仍然不下降,同时又出现其他症状,妈咪不得马虎,赶快带宝贝去就医,以防宝贝患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肠炎及呼吸道和消化道病毒感染等疾病。

6、黄疸迟迟不消退

宝贝脱离母体后,开始建立了自主呼吸,血液中氧浓度增高。这样,多余的红细胞就被破坏,使血液中未被结合胆红素增加。但宝贝的肝脏发育尚不成熟,不能及时地把增加的胆红素清除体外,造成一部分胆红素沉积在皮肤上,使宝贝皮肤变黄,称为生理性黄疸。

不过,这种黄疸很快就会自然消退,一般不需治疗。足月的宝贝大约持续4-6天,710天左右逐渐消退;早产儿黄疸消退时间较晚一些,可能2-3周后消退干净。如果宝贝在生后24小时内就已出现明显黄疸;或黄疸程度较重,或是皮肤变黄时间较长,如足月宝贝超过2周以上或更长时间,早产儿超过3周,有可能是病理性黄疸。这时,妈咪要及早带宝贝去医院诊疗,避免病情加重。

爱心小提示:

生理性黄疸一般先是面部变黄,随之巩膜、皮肤逐渐变黄,手掌和脚掌很少出现黄疸。通常宝贝的精神状态不差,吃奶和睡眠都没什么明显变化,只是尿色稍黄一些。

7、宝贝的头明显大

胎儿及婴儿时期的宝贝,脑组织发育特别快,而四肢发育相对较慢。所以,宝贝在出生时,头显得较大,身子显得较小。但如果宝贝的头围明显超过正常范围,有可能患有脑积水、巨脑症或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应该及时去就医。

爱心小提示:

刚出生时宝贝头较大,胸围要比头围小1-2厘米。宝贝的头围增长速度在出生后第1年非常迅速,2岁时头围就可达到48厘米,可反映脑发育的情况。一般刚出生时,宝贝的平均头围大约为34厘米,到6个月时增长到42厘米,1岁时增至46厘米,以后,宝贝的头围生长速度逐渐放慢,而四肢发育开始加快。

8、出血点持续不消退

如果是自然分娩,若产程太长或子宫收缩乏力,都容易造成新生儿缺氧甚至窒息,而心血管系统在缺氧后,会使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表现皮下出血;另外,宝贝的头部若在通过妈咪的产道时受到强力摩擦,可使毛细血管破损,也可引起皮下出血。表现身上或面部出现出血点。

由于缺氧甚至窒息引起的皮下出血,只要新生儿窒息复苏成功;以及外力造成的毛细血管破损引起的皮下出血,一般来讲过些天就会自然消失。但如果出血点持续不消退或继续增多,也许体内存在着感染性疾病或血液病,应尽快带宝贝去医院检查,找出原因进行有效治疗,以免影响宝贝正常的生长发育。

9、两个小乳房大小不一样

虽然有些女婴生下来后,两个小乳房肿胀,甚至分泌乳汁,但这并不是异常现象。因为,宝贝刚出生时体内有从母体带来的雌孕激素及催乳素。通常,对催乳素有抑制的雌孕激素会很快消失,而催乳素在失去抑制因素后,则会在宝贝的体内维持较长时间,刺激宝贝的乳腺,就这样使小乳房发生肿胀。

但如果肿胀的两个小乳房大小并不一样,同时伴有发红、发热等表现,可能是乳腺组织有炎症,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以免炎症发展。

爱心小提示:

不论男婴还是女婴,小乳房肿胀的现象一般在出生后3-5天出现,8-18天时最明显,但大多会在出生后2-3周消失。妈咪不要因担心或着急就用手挤压或乱揉小乳房,这样会造成乳腺组织损伤,引起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险!新生儿5大异常表现

对于每一个初为父母的人来说,宝宝的出生让他们沉浸在巨大的喜悦和幸福之中,他们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关注孩子的饮食起居,但对宝宝的一些异常表现却……详细>>

新生儿肚脐异常需警惕

胎儿通过脐静脉将营养物质传递给胎儿,又通过脐动脉将产生的废物传给母亲,由母亲代替排出体外。胎儿出生后,医生将脐带结扎,新生儿和母体正式“……详细>>

新生儿肚脐异常需诊治

胎儿通过脐静脉将营养物质传递给胎儿,又通过脐动脉将产生的废物传给母亲,由母亲代替排出体外。胎儿出生后,医生将脐带结扎,新生儿和母体正式“……详细>>

新生儿肚脐异常需诊治

胎儿通过脐静脉将营养物质传递给胎儿,又通过脐动脉将产生的废物传给母亲,由母亲代替排出体外。详细>>

新生儿的“异常信号”

父母对新生儿身体的变化是最敏感的,这些体征,比如头形异常、尿发红等,很多是正常的。尽管如此,年轻父母还是需要针对新生儿的体征的特殊之处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