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六个月婴儿辅食添加程序

2017-01-04 11:51:03      

婴儿可以添加的第二类辅食是菜泥或果泥,至此,每天添加辅食的次数从一次增加到两次。辅食添加的时间与小儿吃奶在同一时间,菜泥、果泥糊类食品最好在吃完奶之后立即添加。当开始尝试一个新的品种时,应按照从少到多的原则,每次只添加10克左右,以后逐渐增加到大约20克,最多可以加到大约30克,也可根据小儿食欲状况而定,原则上以不影响当次奶量为宜。家长要尽可能尊重孩子的选择和意愿,让孩子感到进食是一件愉快的事。

蔬菜水果的种类很多,选择的顺序应该是先淡口味再重口味,最好先选择蔬菜类泥糊,然后再选择水果类泥糊尝试。在大城市,如果可以购买到质量上乘的工业化罐装菜泥、果泥或菜粉最好,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家长就要精心为小儿加工制作新鲜的菜泥和果泥。每一种新添加的食物大约需要尝试3-4天,如果小儿没有不良反应,说明添加成功,就可以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依次尝试其它种类的菜果类食物。有些家长主观的认为工业化婴儿罐装菜泥或果泥有防腐剂、添加剂、不新鲜对婴儿健康有危害,实际的经验却证明这些担心是不必要的。婴儿罐装泥糊食品在发达国家已经沿用上百年,其产品设计科学合理,营养价值高,易消化吸收。和普通食品相比婴儿罐装泥糊食品更适合婴儿食用,家长应该按照小儿月龄,选择不同月龄阶段的罐装泥糊食品喂养婴儿。一般罐装菜、果泥一瓶打开食用三天,按照三天换一个种类尝试的方法,当已经尝试过五种不同的品种之后,说明小儿对菜果类食物已经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从此,每天就可以任意选择一种菜泥或果泥喂食,每天大约吃三分之一瓶为宜。

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许多妈妈发现孩子对某些食物特别容易接受,非常喜欢吃,但对另外一些食物则很反感,拒绝接受,这是很常见的情况。为了给小儿提供合理均衡的营养,我们需要不断提高小儿的适应能力,逐渐纠正小儿挑食偏食的情况。首先,我们要让婴儿经常吃到自己喜欢接受的食物,使他对进食产生兴趣,然后对其不喜欢的食物,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让其逐渐适应。小儿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远远超过成年人的想象力,只要妈妈对小儿保持足够的耐心,坚持让小儿多次尝试,偏食挑食的情况就可以自然而然得到缓解。在小儿6月龄这个阶段,我们至少需要用两周的时间,让小儿逐步适应4-5种菜泥和果泥类辅食,然后再实施下一步添加计划。下一个可以尝试添加的辅食是蛋黄。

添加蛋黄以后,小儿每天添加辅食的次数从二次增加到三次,也就是说,此时在每天三次吃奶的同时需要添加三种不同类型的辅食,而每天的奶量基本不减少。其中,每天添加的食物种类和次数分别是;少许米粉一次,菜泥或者果泥一次,蛋黄一次。添加蛋黄的前提是小儿没有过敏史,如果小儿患有过敏性疾病,或曾经对某些食物或药物有过敏史,添加蛋黄的时间就可以推迟或暂时不加。父母亲有过敏史,也可以适当推迟小儿添加蛋黄的时间。添加蛋黄的具体方法是,将鸡蛋煮熟,取出蛋黄,用水或奶液调成泥糊状进行喂食。一般从四分之一个开始尝试,然后逐渐增加的每天半个,以后随月龄增加逐渐增加到一个。

总之,六个月是婴儿初尝辅食的时期,各种类型的辅食能否顺利添加成功,对继续下一步计划至关重要。因此,以小儿尝试过,没有不良反应为目标,每次添加宁少勿多。此阶段奶量不能减少,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是如此,在母乳不足的情况下,要及时添加婴儿配方奶粉,从而保证婴儿每日摄取到足够的奶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个月婴儿辅食添加程序

婴儿可以添加的第二类辅食是菜泥或果泥,至此,每天添加辅食的次数从一次增加到两次。辅食添加的时间与小儿吃奶在同一时间,菜泥、果泥糊类食品最……详细>>

六个月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6个月宝宝已经半岁了,添加辅食也应该有一两个月了,那么6个月宝宝添加辅食需要遵循怎样的原则呢?详细>>

两款六个月婴儿辅食食谱

当宝宝长到6个月大的时候,辅食的形状应该以汤汁或者是糊状为主,例如水果汁、菜汁、菜汤、肉汤、蛋黄泥、菜泥、水果泥、鱼泥、肉泥等。下面给出……详细>>

为六个月以内婴儿添加辅食的禁忌

辅食的添加是4-6个月宝宝必须经历的阶段,但是诸如过咸过甜的食物都不应该加到宝宝的辅食里头,即使买得起高档的海鲜,也最好让宝宝远离,从清……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表

如何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妈妈们应该准备些什么辅食才可以呢?现在小编就如何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一问题进行一定的介绍和分析,让您可以在育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