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婴儿秋季拉肚子如何治疗呢?

2017-01-04 12:13:41      

婴儿秋季拉肚子如何治疗呢?

轮状病毒引起的宝宝秋季拉肚子的病程一般在5~8天,届时即能自行好转治愈,父母只要遵医嘱吃药,多饮水,并给孩子补充高营养、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一般来说,就可以逐渐治愈。宝宝秋季拉肚子严重者,如伴有高烧、吐泻频繁、合并脱水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防病在先,为了孩子免遭痛苦。家长看着心疼。重点在于好好预防。专家总结了关于预防儿童秋季家庭预防的小窍门。 预防脱水。爸爸妈妈可以在家里自制米汤加盐溶液或口服补液盐(ORS)给孩子服用。

调整饮食。病情轻者或重者均不必禁食,只要孩子有食欲就可鼓励其进食。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病情较重伴脱水者应到医院及时就诊。患儿营养好转后,可逐步恢复饮食,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地循序渐进。

不滥用抗生素。秋季拉肚子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拉肚子。

保暖腹部保暖。秋季气候渐凉,拉肚子宝宝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将加重拉肚子。父母可适当地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帮宝宝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

患儿用过的东西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反复交叉感染。宝宝的玩具也应该经常消毒。对宝宝的饮食用具,如奶瓶、汤勺等,在每次用前和用完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最好每天煮沸消毒一次。

保持肛门清洁,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擦洗干净,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

引导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不新鲜的食物。

处在哺乳期的母亲应注意乳房的清洁,勤换内衣,并且要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不留卫生死角。减少宝宝感染病毒的机会。

加强宝宝的身体锻炼,增强抵抗力,让宝宝远离有急性拉肚子的患者。

除了家庭预防以外,由于目前对轮状病毒感染没有有效药物治疗,防止出现轮状病毒感染的方法是使用轮状病毒疫苗。目前国内医学界使用的轮状病毒疫苗叫作“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服用后能够在宝宝体内产生抗体,极大减小轮状病毒的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为何会拉肚子 处理拉肚子宝宝有方法

腹泻是妈妈护理宝宝时最为常见的小儿疾病,妈妈需要做好家庭的护理措施。那么婴儿拉肚子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婴儿拉肚子怎么治疗

腹泻几乎是每个婴儿都遇到的病症。宝宝腹泻了,在用药问题上家长要谨慎,因为婴儿的胃肠功还没有发育完善,胃肠道的抵抗力比较差,很容易感染,如……详细>>

婴儿拉肚子症状

新生儿腹泻的原因可分为肠道内感染、肠道外感染和非感染性腹泻三大类。肠道内感染主要发生在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新生儿。详细>>

婴儿拉肚子怎么回事

腹泻是秋季婴儿常见的疾病,但是宝宝拉肚子一个月了还没好,这让妈妈很担心。婴儿腹泻一个月没好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儿科医生怎么说。详细>>

婴儿拉肚子吃什么

宝宝出现拉肚子的现象,要是情况比较不严重,我们一般都会采用饮食的方式解决宝宝的问题。那么,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的快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