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母乳喂养能对预防宝宝过敏有帮助

2017-01-04 15:56:52      

母乳是最适合宝宝的食物,我们也都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对于婴儿来说是任何食物都不能比拟的,母乳喂养能提供宝宝生长所需的全部营养。每位妈妈其实都是完全有能力完成母乳喂养的,最重要是自己的信心,只要坚持再加上方法得当,就能完美的哺乳自己的宝宝。

母乳永远是婴儿最好的营养来源,鼓励、支持和保护婴儿自出生即采取母乳喂养是确保宝宝过敏预防和健康的首要措施。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用乳汁来哺育自己的孩子是极其自然、直接可取的方法。

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

1、母乳胃排空时间短,对肾胶脏的渗透负荷低,即使在夏天也不需要另外添加水分。

2、母乳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易于消化吸收。例如,母乳中所含糖份全部为乳糖;蛋白质含量较牛奶低,且主要为α-乳清蛋白,不会发生过敏;母乳中钙、磷比例合适,有利于钙的吸收等。

3、母乳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如分泌型IgA、乳铁蛋白、溶菌酶、活性白细胞等,使小儿各种感染性疾病如腹泻、呼吸道及皮肤感染等发生率最低。另外,吸吮动作有助于婴儿面部组织的正常发育;婴儿频繁与母亲皮肤接触、接受母亲细心照料,有利于促进其心理与社会适应性发育及智力发育。因此,全社会都应该大力地支持、提倡给宝宝母乳喂养。

宝宝过敏的原因

6个月以内的孩子是食物过敏的高发年龄段,而牛奶和鸡蛋是引起过敏最常见的食物。如果宝宝未满6个月就开始喝牛奶、添加辅食的话,会增加婴儿患过敏症的风险。纯母乳喂养婴儿体内的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占整个结肠细菌总数90%以上,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重要因素。

目前有研究认为,由于早产剖宫产的婴儿消化道尚未发育成熟,不能为益生菌提供一个定植和繁殖的环境,大大降低了益生菌在结肠细菌中的比例。从而影响了肠道菌群的组成,致使外来细菌容易侵入,成为了婴儿出生后第一年内致敏或过敏发病率升高的重要因素。

对于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的婴儿来说,如果能够适量地服用益生菌可以加快它的成熟速度,使其更快地坚固起来,从而能够很好地预防过敏症状的发生。不过,是否需要服用益生菌最好咨询医生后再做决定。

宝宝过敏的预防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和饮料,完全可以满足健康新生儿自出生到6个月的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如:充足的营养,为婴儿提供免疫保护,安全卫生,减少婴儿感染性疾病发生的风险,经济方便,增进母子感情等,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纯母乳喂养至6个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能对预防宝宝过敏有帮助

母乳永远是婴儿最好的营养来源,鼓励、支持和保护婴儿自出生即采取母乳喂养是确保宝宝过敏预防和健康的首要措施。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用乳汁……详细>>

母乳喂养能对预防宝宝过敏有帮助

现在有研究结果称,母乳喂养还可以有效地预防宝宝过敏。这主要是因为母乳喂养可以有效提高宝宝抵抗力,也就很好的预防了过敏症状的发生。因此建议……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过敏怎么办 三招逃离母乳过敏

母乳喂养在生活当中特别普遍,而且它的好处也特别多,不过,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要重视一些问题的出现,其中也会有部分宝宝出现母乳过敏的情况。详细>>

母乳喂养降低宝宝过敏风险

现在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即使仅有一个月,婴儿今后出现过敏的风险都会明显降低。但是,“纯”母乳喂养可不包括生后进食过配方粉的情况。详细>>

剖腹产婴儿易过敏 预防需母乳喂养

母乳营养丰富全面,永远是宝宝的最好食物,且母乳中的蛋白质被宝宝的免疫系统识别为同种蛋白,致敏性很低。母乳中还含有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可以帮……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