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月子期间不能刷牙吗

2017-01-05 11:08:16      

在民间传说产妇在坐月子期,不能刷牙。这种旧的传统说法,认为刷牙会引起将来得牙痛病,恰恰与医学科学的道理相反。

常人每天应至少刷牙2次,否则,牙上的污垢不及时清除会增加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引起牙痛。

妇女在怀孕后,由于内分泌的变化,或维生素C的摄入不足,可以出现牙龈充血、水肿、容易出血。特别是在刷牙时有血。

也有的会出现牙龈有乳头状增生,可达黄豆粒大甚至如指头大小。另外,怀孕后牙齿的矿物质往往补充不足,牙齿的坚固性差。这些情况都是对牙齿不利的情况,如果再不注意口腔卫生,就会让口腔内的细菌大量的增多。

在大量细菌的作用下,嘴内留下的食物残渣中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容易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

因而,无论孕期还是产褥期都要特别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每日早晚刷牙1次,每次饭后漱口。饭后漱口后和晚上刷牙后就不要再吃东西,特别不要吃甜食。若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夜宵后再刷1次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新妈妈要认真刷牙 坐月子刷牙注意事项

作为新妈妈,月子期间如果能正确地护牙,就可以减少很多疾病,而有些年轻的新妈妈懵懵懂懂,不知道该怎样护理自己的爱牙,则有可能滋生许多疾病,……详细>>

月子期间究竟能不能刷牙?

与剖腹产女性相比,顺产后女性身体素质比较好。因此,很多顺产后的女性不太注意坐月子,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比如看似简单的刷牙也是需要注意……详细>>

坐月子期间真的不能刷牙洗头吗?

 此外,由于月子期间产妇会食用大量糖分高的食物易引起龋齿、牙周炎等各类口腔问题,因此产妇月子期间应勤漱口,勤刷牙,勤洗脸。事实证明,产妇……详细>>

坐月子能刷牙吗?

坐月子能刷牙吗?在传统的观念里,坐月子期间是不能刷牙的,真的是这样吗?年轻的新妈妈们坐月子可不能完全遵循传统的旧观念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详细>>

月子期间的刷牙方法

每天早上和临睡前各刷一次。用餐后要漱口,如能用药液漱口最理想。饭后漱口和晚上刷牙后就不要再吃东西,特别不要吃甜食。若有吃宵夜的习惯,宵夜……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