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传统坐月子是否适合现代人

2017-01-05 11:08:16      

坐月子不能随便活动、坐月子不能用空调、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洗头,要捂!

中国自从西汉时期就有了坐月子的习俗,古代贵族认为在经历怀孕和分娩之后,女性身体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要通过坐月子来进行调整。

所以坐月子的传统一直流传至今,同时也有一些坐月子的传统观念也被流传至今,那么,传统的坐月子观念还适合现在人的生活吗?

到底是选择传统式还是科学式?

1、闷月子:凡产妇都是怕风的,所以即使是夏天坐月子,也得把房屋的门窗紧闭,不能留缝隙,而产妇也要长衣长裤,全身武装。

2、 懒月子:许多老人认为,产后大人体质虚弱,需要好好保养,月子里最好少下床活动,甚至饭菜都得端到床上吃。

3、 素月子:生完孩子后,新妈妈恐怕全身都已被汗水浸透了,刚想痛快地洗个澡,但家里的老人说话了,坐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洗澡,会落下关节炎等月子病的。

4、淡月子:很多产妇在产后的头几天里过着食之无味的生活,这是因为老例说,饭菜内放盐会影响下奶,所以只能吃白食。专家点评:不正确。只喝白水、吃白饭,几天下来人就会全身乏力,这在医学上叫低钠综合征,产妇分娩后代谢旺盛、乏力多汗,同样也会发生这种情况。正确做法:清淡饮食即可,没必要刻意无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统坐月子是否适合现代人

坐月子不能随便活动、坐月子不能用空调、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洗头,要捂!中国自从西汉时期就有了坐月子的习俗,古代贵族认为在经历怀孕和分娩之后……详细>>

“现代式坐月子”的饮食方案

“坐月子”向来被新妈们视为产后改变体质的重要阶段。而现代生活,大部分家庭都步入小康,吃喝断然不成问题,那么传统的“闭关”坐月子方法是否合……详细>>

传统的坐月子习惯

习惯就是在床上休息,没有必要违反。可以学习国外的经验,生完孩子就可以洗澡、外出。这些都各有偏差,因为地域的差别,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是不同……详细>>

“现代式坐月子”吃什么?

常常可以听到老人家说:把月子坐好,能够改善原本不良的体质。其实这种说法确实是有根据的,因为通过保养的过程,可以让细胞汰旧换新,并且使器官……详细>>

现代女性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习惯,现如今的坐月子与以往有所不同,那么我们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