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夏季坐月子的宝妈,别让热射病找上你

2017-01-05 15:35:56      

【中暑常发生在哪样的环境下】

如果长时间呆在气温度升高(>32℃)、湿度较大(> 60%)和无风的环境中,防暑降温措施又不足时,缺乏对高热环境适应的人易发生中暑。而这些易发因素又包括:过度肥胖或穿透气不良的衣服等。所以选择传统坐月子的宝妈非常容易中暑,原因也就在于此了。

【怎样识别是否发生了中暑】

如果宝妈在炎热环境中出现了任何以下现象,都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1、 精神状态改变、谵妄、行为异常如言语混乱、神志不清。

2、 皮肤发热、干燥或大汗。

3、 恶心呕吐。

4、皮肤潮红。

6、 呼吸快速。

7、 头痛。

8、成人最早症状虚弱无力。

【中暑了怎样做】

家人需要快速将宝妈移往阴凉处,任何可以降温的办法都是可行的,比如:为病宝妈冷水擦浴、水雾配合电风扇吹风、在颈部、腋窝和腹股沟放置冰袋等等。具体做法如下:

1、首先开窗通风、降低周围环境温度。

2、迅速将宝妈移动至到通风较好的凉爽处休息。

3、解开衣服,多饮些淡盐水或服十滴水、仁丹、解暑片等,短时间内即可好转。

4、如果体温超过了40℃,出现昏迷、呕吐、血压下降,应让宝妈平卧、头向后仰,保证呼吸道畅通。在呼叫救护车或通知急救中心的同时,可用湿毛巾擦浴降温。

【坐月子是中暑的预防】

首先一点是宝妈一定要纠正自己的思想观念,多学一些知识,了解如今科学坐月子的方式。同时月子房的环境很重要,比如:

1、居室环境:室温保持在22-24摄氏度;夏季可将空调调至26摄氏度左右。

2、夏季在空调房内应穿长衣长裤和袜子。但是最好选择棉质衣物。衣着宽松,胸罩和腰带不宜束缚过紧。

3、分娩一周后,每天用温水擦拭身体。身体条件允许情况下,可采进行淋浴。

4、夏季饮食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如黄瓜、西红柿、扁豆、冬瓜等;多吃新鲜豆制品。常吃鸡肉丝、猪肉丝、鸡蛋、紫菜、香菇做的汤,经常变换菜肴样式;另外少吃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期间还敢做这些事,难怪月子病会找上你

坐月子期间妈妈不能外出,为了消磨时间很多妈妈都选择躺在床上玩手机。可是产后妈妈比较虚弱,身体免疫力也比较差,长时间对着手机,眼睛受到电磁……详细>>

炎夏坐月子好吗?夏季坐月子注意7事项

在炎热的夏天,新妈妈要如何坐月子呢?坐月子是我国的传统,在这个阶段是新妈妈恢复和避免月子病的时候,所以是很重要的哦。那么,你坐月子的方法……详细>>

秋冬季节,坐月子别让“风”吹着了

详细>>

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详细>>

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