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第一天的月子保健操

2017-01-06 09:41:02      

坐月子期间适当的运动,对产妇身体的复原有很大的帮助。自然分娩的产妇6-12个小时就能起床进行轻微活动,第2天便可以在室内走动,做适宜的月子保健操,有利于产后恢复。

产后第一天的月子保健操可以包括以下几节。

(1)、手指屈伸运动;从大拇指开始,依次握起,再从小拇指依次展开。两手展开、握起、展开、握起、反复进行。

(2)、深呼吸;用鼻子缓缓地深吸一口气,再从口中慢慢地吐出。

(3)、转肩运动;臂屈,手指触肩,肘部向外侧翻转;返回后,再向相反方向转动。

(4)、背、腕伸展运动;两手在耳前握住,向前水平伸展。

手仍向前伸展,背部用力后拽。两臂紧贴耳朵,两手掌压紧,坚持5秒,再放松。

两手在前相握,手掌相外,同样向前伸展,握掌,坚持5秒,放松。

(5)、脚部运动;脚掌相对,脚尖向内侧弯曲,再向外翻。

两脚并拢,脚尖前伸。紧绷大腿肌肉,向后弯脚踝。呼吸2次后,撤回用在脚上的力。

两脚并拢,右脚尖前伸,左脚踝后弯,左右交替。

(6)、颈部运动;仰卧,两手放于脑后,肩着地,只是颈部向前弯曲。复原,颈部向右转(肩着地),尤如向旁边看,然后向左转。

不同形式的运动可以帮助增强体质、调节内分泌、减少压力、放松心情。同样,运动对抑郁的人也有减轻抑郁情绪的作用,使精力充沛,增加身体平衡能力及关节的柔韧性。从总体功能上来讲,运动疗法安全、有效而且简单易行,没有药物对母婴身体的毒副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产后第2天的月子保健操

中国人传统的观念是产后要“坐月子”,就是生产后一个月内应尽可能休息,甚至不要下床,但新观念认为,坐月子期间适当的运动,对产妇身体的复原有……详细>>

月子保健操有助产后恢复

中国人传统的观念是产后要“坐月子”,就是生产后一个月内应尽可能休息,甚至不要下床,但新观念认为,坐月子期间适当的运动,对产妇身体的复原有……详细>>

产后什么时候开始做保健操?产后保健操的步骤

产后什么时候开始做保健操最好呢?是不是要等月子结束才可以开始呢?产后保健操可以帮新妈妈恢复身体机能,新妈妈可以试试看哦。详细>>

产后第一天新妈必知的事情

从产房出来那一刻起,新妈妈就开始坐“月子”了,这个月子过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新妈妈以后是否会留下后遗症。详细>>

月子保健操有助于增强新妈妈体质

月子护理不只是躺在床上就可以,适当的运动对新手妈妈们来说也是非常有好处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