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坐月子上火的饮食对策

2017-01-06 09:41:03      

月子上火的对策;哺乳期的妈妈月子里吃多了高蛋白、高热量的补益性食物,再加上宝宝的到来打乱了以往的生活节奏,多少有些不能适应,所以容易着急上火。上火会影响到乳汁,宝宝也就容易跟着上火,引发湿疹、口疮或上呼吸道感染。

上火的种类。

心有火;心有火的哺乳妈妈舌头、舌尖发红、心烦意乱、多梦、睡不着觉、小便黄并带有热辣刺痛的感觉、烦闷口渴。

 肝有火;会出现眼干、眼痒、结膜炎、眼屎分泌多,而且暴躁易冲动,经常发脾气。

 脾有火;舌苔黄腻、口苦口干,口腔生疮,想大量饮水。

 胃有火;会出现口臭、牙痛、牙龈红肿、牙根发炎等症状,另外,大便还会干燥。

饮食要清热排火。

因为妈妈要给宝宝喂奶,所以一些清火的药最好不要吃,性寒凉的食物也不能多吃。平时吃东西时要注意,不能吃辛辣的食物,不要吃橘子,少吃或不吃热性佐料,如花椒、茴香等,这些东西都容易引起上火。

绿豆;能清凉解毒,清热解烦,喝些绿豆汤或绿豆稀饭,对脾气暴躁、心烦意乱的人最为适宜, 但哺乳要适量食用。

 水果;荸荠可以做为水果,也可以配菜吃,能缓解哺乳妈妈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的现象。

杨桃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的妈妈最适合吃它;除橘子、芒果等水果性热发火外,其他水果,如苹果、桃、香蕉等都可以起到清热排火的作用。

 蔬菜;白菜可以清热除烦,利大小便。芹菜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常食有益。

莴笋质地脆嫩、水分多,可以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火的哺乳妈妈食用。

茭白适合心经有火、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的妈妈食用,可以清热解毒。

莲藕生吃或榨汁都行,它可以清热生津、润肺止咳。

百合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可以缓解咽喉肿痛,心烦口渴等现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上火的饮食对策

月子上火的对策;哺乳期的妈妈月子里吃多了高蛋白、高热量的补益性食物,再加上宝宝的到来打乱了以往的生活节奏,多少有些不能适应,所以容易着急……详细>>

坐月子上火调理饮食方法

肝火旺;产后沉郁寡欢,排解失当,遇事心烦易怒,或外界刺激加剧身体原有的肝胆湿热症候,从而导致肝郁气滞而肝火上炎。 症状:舌边红,眼干眼痒……详细>>

初秋坐月子怎么预防上火

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除了苦瓜,还有其他 苦味食物也……详细>>

初秋坐月子怎么预防上火

夏季已经悄悄过去,秋季来临,白露也过了。然而,秋老虎依然肆虐。这样的季节,让人焦躁,易上火。对于产妇来说,更难熬,要注意预防上火。详细>>

坐月子的5个饮食准则 坐月子究竟有哪些饮食禁忌

坐月子吃什么好呢?生完宝宝宝,产后新妈最重要的就是要月子进补了。但是月子进补也是遵守一定的原则的。那么坐月子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小编带你来……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