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天坐月子要注意休息活动两不误

2017-01-06 09:46:17      

秋季坐月子是最幸福的,因为此时不但气候宜人,还是个收获的季节,更可以利用应季的瓜果、蔬菜和谷物,尽情享受营养餐。

1、秋天坐月子要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

因为白天气温较高,室风的温度也会上升,如果温度在25-26摄氏度,可不必开空调,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就可以了;如果气温高于28摄氏度,就应当轻微开窗通风或短时开空调以便使室温合适。

一般,秋天有两个特点:风和燥。刚生产后的由于身体较虚,应当避免在通风处乘凉,如果室外有风,那么室内通风时应避免过堂风,可以将一个方向的门窗打开,将对面门窗关闭,如果风很大,则有在产妇居住的房间内尽量不要开窗以免受风。

适当的室内湿度不仅可以舒适,对于宝宝更是重要,由于宝宝的皮肤很娇嫩,干燥的空气会对他造成伤害,适当的湿度对于宝宝的健康非常有益。秋天风多,一旦到室外去,一定要戴顶薄帽,以免受风感冒。

2、秋天坐月子要注意休息活动两不误。

由于秋天温差较大,应该注意及时更换衣服,中午较热的时候可以适当少穿,但仍应穿长裤较薄的衣衫,穿布袜和平跟布鞋。产褥期本来褥汗就多,不要再特意加衣服,以免大量出汗,反而容易感冒,秋天天气虽然已经变凉,但仍偶尔会见到中暑的产妇,原因就是过于保暖导致的,如果本身褥汗很多,就应该说增加食物中的盐含量,以保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

晚上温度比较低,不要开窗睡觉,并且注意加盖适当厚的被子,以保暖不过热为度,晚上起来喂哺婴儿的时候,不要因为过急而不穿衣服,以防受凉。对于剖宫产和会阴侧切的产妇,因为身体有刀口存在,更应当注意大量出汗而影响刀口的愈合。保持切口处干燥是刀口愈合的重要条件之一。

其实正常妊娠时,体重增加应当在10-12.5千克左右,这些重量包括体内水分渚留、羊水、胎儿及胎盘的重量。分娩后,羊水、胎儿及胎盘排出可以减少5-7千克的重量,产褥期通过排汗和小便利又将体内渚留的水分排出,等到产褥期后,体重就基本接近孕前了。但是,相当一部分妈妈在孕期体重增加超标,产后体重仍明显高于孕前,减肥成了许多妈妈的心病。

由于生理变化使得身体韧带松弛,盆底肌张力减低,腹部脂肪增厚,适当的运动对体力的恢复还是很有必要的。顺产的当天就可以下床活动,第二天就可以进行少量的四肢活动,但动作要缓,运动量要小,要知道活动的限度,首先是在保证休息的情况下适当活动,其次逐渐恢复体力,产褥期过后才能谈到 体能训练。

产后一周后可能做收缩肛门动作,以得利于盆底肌的恢复,也可少量做恢复腹肌功能的动作。而有会阴侧切的妈妈,因为侧切时将盆底肌肉剪开,虽然产后几天缝线已拆除,但肌肉的愈合尚待时日,所以,收缩肛门恢复盆底功能的训练应在产后6周后再开始,下肢的活动也相应比顺产产妇晚,而且动作幅度不要太大,以免影响了刀口。

剖宫产的主要是腹部有一个刀口,一般肌肉只是被向两侧钝性拉开,并没有被剪断。恢复腹肌力量的仰卧起坐等级最好在产后2-4周进行,量亦要少,不要活动过强。而盆底肌没有受损,可以在产后数月内即可进行相应锻炼。至于体重增加过多的产妇,也没必要过于担心,注意产后进食适量,减少脂肪摄入,随着宝宝及上班后体力活动增加,体重会逐渐恢复,不要急于一时减肥。产褥期不要刻意减肥,适当饮食,保证母乳充足,体重便会自然下降。

3、秋天坐月子要注意滋补适宜。

秋天不像夏天那么炎热,正是滋补的季节,对于新妈妈来说,没有了夏季进补的诸多禁忌,但是也并非补得越多越好。除了进补一些鱼汤、鸡汤、猪蹄汤,还应当加入一些滋阴的食物,以对抗秋燥对人体的不利,如梨水、银耳汤等。而补气较重的人参、甲鱼等级应适量食用,不宜过多。产后虚弱,会很注意补血,常用的有大枣、动物肝脏、阿胶等,应当注意,这些补气养血的东西进食过多反而会容易影响产妇的进食,应适当进补,多而无益。

产后立即进食大量汤水,但是母乳量仍然不足,很是着急。其实没有特殊情况,母乳会逐步增多,逐渐满足孩子需要,急躁的心情反而会影响下奶。如果母乳不够,可暂时补充奶粉,并且让宝宝定时吸吮乳头,随着时间加长,一定会有母乳。最近遇到几个产后腹泻的病人,腹部不疼,每日便数次,很稀,究其原因是大量进食了含脂肪过多的汤品导致的脂肪泄,氢产后进补不要摄入大量的脂肪。

秋天正是瓜果丰收的季节,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及纤维素,对于产妇体力的恢复和肠道健康皆有益处。但应该注意不要食用过凉的水果,不要空腹吃水果,也不能吃过于酸、短期刺激性过大的水果。更要注意的是不可贪多,每日一次,少量即可。

秋季如何营养饮食。

可以适当吃点野菜。因为野菜养分丰富,与栽培蔬菜相比,蛋白质高20%,矿物质含量也多。以蕨菜为例,其铁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的含量分别为大白菜的13倍、1.6倍和8倍。又如马兰头,含铁量是苹果的30倍,是橘子的10倍。

秋季盛产的绿叶蔬菜中,最著名的要属菠菜和甘蓝了。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和锌,甘蓝则是很好的钙源。

每天如能保证吃上一大盆蔬菜沙拉,那就最好不过了。甘蓝、洋葱、番茄、红黄彩椒和黄瓜,加上一点盐和橄榄油拌匀,不但能促进食欲,更可以满足哺乳期母亲一天所需的大部分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有助于产妇温和补身,身体尽快康复。

收获的坚果种类也很多,比如花生、栗子、核桃等。脂肪是产后妇女的健康和保证乳汁质量所必需的,专家建议,每天适量吃些坚果,可以用它们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来代替油脂和肉类中的饱和脂肪。但由于坚果的热量和脂肪含量较高,每天的摄入量不要超过28克。

也是大豆的丰收季节。采购些新收获的大豆,每天做成豆浆饮用。与其他季节的大豆相比,秋天的新大豆所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含量都要丰富许多。

用秋天新的山药煲锅山药木耳排骨汤,不但能起到补气健脾、清胃顺肠、补血和血及强肾的作用,有助于增进产妇食欲,还能改善产妇血虚症状,促进体内毒素快速排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坐月子要注意休息活动两不误

由于秋天温差较大,应该注意及时更换衣服,中午较热的时候可以适当少穿,但仍应穿长裤较薄的衣衫,穿布袜和平跟布鞋。产褥期本来褥汗就多,不要再……详细>>

秋天坐月子要注意休息活动两不误

适当的室内湿度不仅可以使妈妈舒适,对于新生宝宝更是重要,由于宝宝的皮肤很娇嫩,干燥的空气会对他造成伤害,适当的湿度对于宝宝的健康非常有益……详细>>

秋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产妇在产褥期42天内要进行一次身体健康的详细检查,以便于医生了解产妇的恢复情况如何!了解产妇的全身和盘腔器官的恢复情况,如有发生异常的话……详细>>

秋天如何坐月子 秋季坐月子注意事项

秋季坐月子调养身子,滋补还是有限度的。千万不能够滋补过量,特别是容易引发肥胖症的产妇们,要注意合理选择滋补的食材。要是刚刚经过剖腹产,术……详细>>

秋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产妇在产褥期42天内要进行一次身体健康的详细检查,以便于医生了解产妇的恢复情况如何!了解产妇的全身和盘腔器官的恢复情况,如有发生异常的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