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婴儿补钙慎重

2017-01-06 10:06:45      

宝宝补钙是爸爸妈妈非常关注的一件事,补充得当,确实会对宝宝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有些爸妈在给宝宝补钙时往往会闯入误区,不仅起不到补钙的效果,还会危害宝宝健康,所以应该引起重视。

给宝宝补钙必知的原则:

一、钙剂不要与主餐混吃

如果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这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因为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身体对钙的吸收效果就不太好。因此建议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二、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因为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且还会影响钙的吸收。而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食用的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服用钙制品。

三、维生素D和婴儿钙片分开吃

婴幼儿每天摄入的维生素D的量应达到400国际单位。如果维生素D量不够,就会表现为“缺钙”。量太多了,又会产生维生素D中毒,引起各器官和血管钙化等表现。所以婴儿应该吃不含维生素D的钙片,同时补充鱼肝油等维生素AD制剂,只有这样才能让维生素D发挥它应有的的作用,促进钙从肠道充分吸收,同时保证体内的钙不会从尿里流失。

四、过量补钙反而长不高

凡事都要掌握好度,补钙也不例外。妈妈在给宝宝补钙的时候也要适量,不是越多越好。婴幼儿每天摄入的钙量约为400毫克,如果摄入的钙量大大超过以上的标准,可能会便秘,甚至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导致肾、心血管等器官组织发生钙沉积,如产生肾结石的潜在危险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为婴儿补钙?婴儿补钙过量的危害

为宝宝补钙要从婴儿期就开始,这样才能保证宝宝可以得到充足的钙物质。婴儿补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哦。首先要搞清楚:宝宝补钙吃什么好?补钙的……详细>>

婴儿补钙吃什么好?宝宝补钙食谱

婴儿补钙吃什么好?宝宝补钙要从婴儿期开始,最好的补钙途径就是通过日常饮食。妈妈在为宝宝制作辅食的时候可以试试今天小编推荐的帮婴儿补钙的食……详细>>

婴儿补钙不是越多越好 婴儿补钙注意什么

你知道如何为婴儿补钙吗?如果婴儿补钙的方法不正确,那么,不一定会起到补钙的效果哦。详细>>

给婴儿补钙的重要性

婴儿生长速度很快,钙的需求量相对较多。身体的钙大多分布在骨骼和牙齿中,约占总量得99%,其余1%分布在血液、细胞间液及软组织中。详细>>

婴儿如何补钙?婴儿补钙多吃6类食物

婴儿如何补钙?其实预防婴儿缺钙要从孕期做起,孕妈妈要多吃牛奶、蛋类、瘦肉、动物肝脏、海产品、豆类、蔬菜、水果等富含钙的食品。母乳中含有较……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