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消化不良怎么办

2017-01-06 10:10:33      

母乳喂养的婴儿如果出现拉稀、有奶瓣的粪便等消化不良症状,只要粪便中没有黏液、婴儿也没有频繁拉水质稀屎的菌痢症状,母亲可先从婴儿生活和喂养方面的调理入手,具体可采取以下方法:

分清原因,合理用药

首先要分清是感染性腹泻还是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还应分清是细菌性还是病毒性腹泻。病毒性和细菌性腹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非感染性腹泻可以饮食调理为主。

禁食

腹泻次数较多,大便呈水样者,为使婴儿的肠胃道得到休息,最好禁食8~12小时,禁食期间可喂糖盐水。禁食后开始喂奶时的量也应比平时减少些。

减少奶量

腹泻不严重的,可以不用禁食,但喂奶量要减少:母乳喂养的,喂奶间隔时间要相应缩短一些;牛奶喂养的,可以减少奶量、加水冲稀。原已加辅食的,最好停止喂辅食。

逐渐恢复奶量

腹泻减轻,已进入恢复期的,喂奶量可逐渐增加,但不能加得太快,以免再次引起腹泻。一般完全恢复原有喂奶量最好要经过5~7天。如婴儿已到了该添加辅食的月龄,可在大便正常一周后,开始添加辅食。

便后洗臀

每次排便后,母亲最好能用温水清洗婴儿的臀部,以防臀红发生。如已出现臀部发红、糜烂,应将糜烂发红部位暴露在空气中使之干燥,然后涂以20%鞣酸软膏或凡士林油。

判断有无脱水

母亲要注意观察婴儿大便的次数及性质,看含水分多还是少;小便的次数及尿量;呼吸的快慢、前囟门及眼窝有无凹陷;皮肤是否干燥、弹性高还是低;四肢末端是否发凉。这些症状都可帮助判断婴儿有无脱水、脱水是轻还是重。如果脱水明显,特别是伴有呕吐、经口进食进水有困难的,应立即去医院进行静脉输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造成宝宝消化不良怎么治疗?

母乳喂养宝宝的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只要适当地调整母乳量,配合其他补充食品,这种状况很快就可以得到缓解。详细>>

婴儿出现消化不良怎么办呢?

首先要分清是感染性腹泻还是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还应分清是细菌性还是病毒性腹泻。病毒性和细菌性腹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非感染性腹……详细>>

婴儿出现消化不良怎么办?

母乳喂养的婴儿如果出现拉稀、有奶瓣的粪便等消化不良症状,只要粪便中没有黏液、婴儿也没有频繁拉水质稀屎的菌痢症状,母亲可先从婴儿生活和喂养……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出现了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在生活中应该有很多妈妈都遇到过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可能这是种常见的现象。但是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却是一头雾水,她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判……详细>>

婴儿消化不良腹泻怎么办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临床表现——腹胀腹痛,泻前哭闹,泻后痛减,大便酸臭;呈黄绿色稀薄液状,夹有食物残渣或奶瓣,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